【挑战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赵章惠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李姚剑 2014-08-19 14:35:52
核心提示:赵章惠的出现对温州这座城市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每个普通人都能受到一些感召和启发,从身边的好事做起,共同建设最美温州。
查看评论

  为了两年前的一句承诺,不惜抵押百万豪车为一位身患重症女童小雨露治病而被大众所熟知,他就是“最美温州人”赵章惠。如今网络发达,负面新闻因其吸引眼球,媒体趋之若鹜,难以激发社会正能量,赵章惠斯人斯事,颇有季布之风,让我觉得“好人还是有的”。感动之余不禁想到,社会上像小雨露这样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如何能让更多“赵章惠”涌现出来,如何能让高风亮节得以发扬?这无疑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应该对道德本身有一些思考。

  道德是善的体现,它不像法律只满足于约束人性的恶,因为即使一个社会中人人守法,各个成员能够和平交往,没有冲突,也不过是一个平庸的社会,无法闪现人性之善。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道德的实现很难,普通人做不到?其实不然。面对生活的压力,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降低了要求,放下了社会责任,于是似乎不得不随波逐流,整个社会因此出现了道德滑坡。就一种社会现象而言,我们理当追问社会机制本身出了什么问题;但若是落实到具体的个人,我们却应该问,具体的个人对此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道德的善不在于大小,不是追随崇高,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圣人,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小善,对社会来说就已经是一种大善。

  道德从来不是标杆,不是一种绝对精神,它不像僵化闭塞的习俗,而是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的规范。道德虽然一直在变化,但变化的动力在于普通人的一份坚持,这些坚持汇集起来,成为一种力量。已有道德永远不能被满足,就能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前进,就拿赵章惠来说,他对小雨露的帮助绝非一时兴起,从2004年开始至今,他已资助帮扶贫困或患病的大学生10多名,从这里大家是否有所启发呢?

  道德又是理性的,它不像宗教规范,不必蕴含某种超验或者神性的存在,它需要通过自身的思考和修习来保持。就像康德所说,“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经常、越是执著地思考它们,心中越是充满永远新鲜、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当然,道德并不仅仅停留于思考,它更是一种行动。对于赵章惠的事迹,我们不仅要心向往之,更是要身实践之。

  赵章惠的出现对温州这座城市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每个普通的温州人都能受到一些感召和启发,从身边的好事做起,共同建设“最美温州”。(文/李姚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