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高档别墅群违建成风 执法常会莫名“取消”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4-08-21 20:17:01
核心提示:“这个小区的业主相对都是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士,有一定的人情面子存在,给我们的执法带来很大压力”
查看评论
本供行走的公共道路被附近的一户业主改成了私人停车位

  温州网821日讯(见习记者 陈克力) 曾经,“上海花园”是温州市唯一跻身中国住宅100强的楼盘,而如今,别墅区内违建成风,绿化面积减少、大道变“羊肠”、小溪变细流,这让反对违建的业主们伤心不已。

  8月19日,记者前往上海花园求证违建成风一事。8月20日,记者联系了被多位邻居实名举报的徐姓业主,当记者询问其别墅违建一事时,该业主立即表示,“不是本人,你打错了”,随即挂断了电话。8月21日,记者从乐清市规划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潘州滨处获悉,目前监察大队已通知违建的徐姓业主,徐姓业主表示将于明日回来处理此事。【前期报道】

  业主:违章建筑影响了小区的公共资源

  业主李先生,是该小区内的一位老住户。“我刚住进来,并没有什么违建的现象,在我记忆里,违建现象从2010年开始,渐渐变得多了起来。”

  “近几年特别多,加层的、加宽的、扩建花园的,花样很多。”对于这些现象,李先生很担忧,“这样下去,迟早会出事,‘上海花园’现在都不成样子了。”

  李先生习惯在饭后在小区内转转,而现在违章建筑已渐渐压缩了原有的道路宽度。“我只想它恢复原来的样子。”

  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处刘经理,刚来“上海花园”4个多月。“我来的时候,这里的违建现象已经非常严重,许多业主也不断反映这个问题。”

  “我向许多部门反映过,但效果并不好。”刘经理告诉记者,他曾向乐清市城乡规划局多次反映过此事,但并没有引起重视,“他们只是到违建现场‘意思意思’,砸几块木板。”

  “真要进行整改,执法部门要给出具体的整改时间。”刘经理说。

  刘经理质疑,整整3抽屉的立案资料,为什么不处理?是不是这些所谓的有关部门都被买通了?

  “拆除违章有这么难吗?”

  执法部门:违建之风由来已久监管存难

  “处理不掉。”乐成中队副大队长吴立锋从2011年接管“上海花园”违建问题至今,立案的资料已塞满整整3抽屉。

  “当时我们也试过用罚款、扣押房产证等做法,但部分业主依然在进行违建。”吴立锋告诉记者,当时,曾将此事报至温州市规划局,“温州市规划局当时就将报告退了回来,具体原因我也不知道。”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温州市规划局,该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对于违建相关的职能已划拨给其他部门,对于此事,他们也不清楚。

  为何监管该小区的违建问题这么难?

  吴立锋表示,监管的难点有三。“可能当时局里默许‘上海花园’的业主们进行适当的改建以更适合居住,导致了部分业主肆无忌惮的违建。”你扩5平方,那我扩50平方,渐渐的,违建的势头变得无法阻止。“‘上海花园’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违建现象,只是大小多少不一。”

  “其次,这个小区的业主相对都是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士,有一定的人情面子存在,给我们的执法带来很大压力。”吴立锋表示,他们执法时常常会莫名“取消”。

  “而且,我们监察大队的人员不足也是一个问题。”吴立锋说,乐成中队的执法人员一共为5名,然而管辖区域却非常广,平均每名执法队员约需管理10多个小区。“我们曾在‘上海花园’派过两个保安进行管理,但还是管不住。”吴立锋也曾要求增加乐成中队的执法人员,但没有得到批准。

  温州市“三改一拆”办:将密切关注“上海花园”违建事件

  市“三改一拆”办督考组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花园要举报违建的业主,可以以书面形式,将举报信息报至市“三改一拆”办,他们将予以受理。

  该工作人员说,立案只是一个过程,而处理才是结果。“首先要进行法律立案,其次要下达相关通知书,如责令整改通知书、停工通知书及限改通知书等。“举报人有权力知晓限改时间,执法部门应予以告知。”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违建业主未按规定及时限内进行整改,按照当前全省三改一拆工作的做法,将对违章建筑强制拆除。

  对于部分违建业主提出的“土地证上写着多少面积我就能建多少面积”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说,“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要严格按照规划许可证的内容进行施工,否则就会影响公共绿地、通道以及邻居之间的通风、采光等。 ”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花园”违建事件经温州网曝光后,乐清市“三改一拆”办公室已立即责成乐清市规划监察大队加快案件的审理和办理流程,但目前的具体处理时间尚未确认。”我们现已对‘上海花园’违建一事进行关注,并将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处理此事。”

  “上海花园”能否恢复原貌?温州网将继续予以追踪报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