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糟糠之妻不下堂

来源:温州网作者: 董良宵 2014-08-22 15:16:02
核心提示:过去的温州像个朴实的农村小伙,我们不向金融业和娱乐业“美人”献媚,我们与“丑妻”为伴,靠躬耕实业为生。
查看评论

  瑞士是著名的“钟表王国”,其钟表业萌芽于16世纪中叶,并很快风靡欧洲,为贵族阶层所推崇。上世纪70年代,受以日本为代表的电子表产品的冲击,很多人都认为瑞士钟表业已处于垂死挣扎的最后阶段。但瑞士表通过工艺创新,在80年代很快就夺回了市场空间,并引领潮流至今。

  16世纪距今近500年,温州的诸多轻工产业从萌芽到产业化经营历时几何?绝大多数不足50年。当金融飓风席卷而过,“企业倒闭”“跑路潮”传言充斥坊间,有人发出“实业已死”的感慨。以半百知天命之年仰望500悠悠之岁,期间困难险阻不足为道、不值一哂,何必作世界末日惶惶不安状?

  古人云: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温州那些作坊里、小摊上一粒粒不起眼的纽扣、一副副不起眼的眼镜、一双双不起眼的皮鞋带给了温州人财富,奠定了今天温州的产业之基。它们最不起眼,但我们最熟悉它们,最离不开它们。

  走进温州,仿佛就置身于一个轻工产品的世界。这里云集了全国10%的服装、20%的鞋、60%的剃须刀、65%的锁具、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90%的水彩笔……在这里,涌现了“中国鞋都”“中国锁都”“中国皮都”等30多个轻工产业集群。轻工产业不仅解决了大量本地人口的就业问题,更是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口,为城市发展壮大注入了不竭的动力。过去的温州像个朴实的农村小伙,我们不向金融业和娱乐业“美人”献媚,我们与“丑妻”为伴,靠躬耕实业为生。

  今日实业之困非实业本身之困。经济危机之前,受汇率、成本、技术和市场竞争等大环境因素影响,传统实业的利润率开始摊薄,企业主抱怨不赚钱,开始不务正业。从历史上看,这是行业周期性调整的正常态势。日本的许多家族企业传承上百年,它们没有一味求大求全,而是以精益求精的姿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让公司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尖子。上世纪70时代的石油危机过后,日本迎来了黄金年代。今日温州的实业之困背后,是“赚快钱”“成大业”“出大名”的浮躁心态作祟,促使我们背弃了坚守实业的初衷,开始“玩钱”,最终被钱所玩。

  风物长宜放眼量。二战后可口可乐崛起、施乐之后微软和苹果崛起,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之后阿里巴巴和谷歌崛起,以高端制造业闻名的德国,之前常被嘲笑“呆笨”,今天却成了整个欧盟的“压舱石”,这些都告诉我们,危与机总是相伴而生,“愚公精神”不过时。眼前的困顿,必定会淘汰一部分企业和企业家,会教训一部分企业和企业家,危机过后,也必会有一次实业的回归与提升,温州的创业热土上或有更加闪耀的财富明星横空出世。

  故实业虽困,然何以言弃?负重前行而已。

  产业是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有产业壮大才有经济发展,有经济基础才有文化上层建筑,有文化才有品味和时尚,“汽车城”底特律的今昔对比可见一斑。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实现从轻工城到时尚之都的伟大转型,但眼下政策的着力点仍然应是引导企业走出低谷,努力去破解最基本的融资难、招工难、用地难、审批难等老大难问题,坚决杜绝花架子。在大环境回暖之前,党委政府要扮演好“守业人”和“顾命大臣”的角色,为将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薄酒可以忘忧,丑妻可以白头。徐行不必车马,称身不必狐裘。(文/董良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