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推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温州车管所解读新政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骁 孙定安 2014-08-29 07:10:39
核心提示:广大车主如何轻松享受车辆免检新政?昨天,记者请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9月1日起,温州市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等将享受免检政策。届时,车主直接可向交警部门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为方便群众就近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我市交警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34个免检车辆检验标志核发窗口。

  截至8月20日,我市汽车保有量为137.02万辆,其中有24.4万辆汽车可享受免检。

  广大车主如何轻松享受车辆免检新政?昨天,记者请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

  免检≠不用年检

  所谓“免检”,只是免去车辆上线检测这一环节,但免检车辆的车主,在免检期内,仍需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对于6年内免检车辆,交警部门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再查验机动车,只审核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符合规定的,核发检验标志,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

  全市目前有34个免检车辆检验标志核发窗口。

  免检适用车型

  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

  不能免检车型

  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还包括“非营运”的警用、消防、救护、工程救险、营转非、出租转非等车辆。

  车辆免检次数

  ●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

  ●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

  ●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不享受免检政策,仍执行原检验规定。

  三情形不免检

  1、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2、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3、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6年内免检政策自今年9月1日实施,此前已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仍需要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参加检验。车辆临近检验日期或者逾期未检验的,应及时到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逾期不检验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违法上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如何申请办理

  机动车所有人需填写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并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前往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车辆若涉及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需提前处理完毕。

  三大提醒

  1、不可随意改装车辆

  擅自改装机动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交警提醒,6年内免检的私家车仍需要申领检验标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发放检验标志时提示车主不要非法改装车辆,同时也会要求车主书面承诺不非法改装车辆。另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路检路查的力度,一旦发现车辆违法改装的,依法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

  2、自觉做好车辆保养

  虽然6年内免予检验,但应自觉做好车辆保养,检查车况。交警提醒,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通过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及时维修,保障车辆安全性能。

  3、按规定申领和粘贴

  很多人误认为,既然车辆免检,领不领检验标志就无所谓了。交警提醒,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领取和粘贴检验标志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的。此次车检新政是试行私家车在6年内免于上线检验,免上线检验的车辆每2年仍需要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并按规定粘贴。对不按规定申领和粘贴检验标志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