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雷公夜半惊梦 温州昨凌晨4小时闪电达583次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杨欣欣 魏一晓 2014-08-30 09:10:59
核心提示:夏天总是十分个性,昨天凌晨电闪雷鸣,到了昨天下午又下起了美妙的太阳雨。周末两天,雷阵雨依旧,大家出门带上伞吧,雨来伞挡,无雨遮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夏天总是十分个性,昨天凌晨电闪雷鸣,到了昨天下午又下起了美妙的太阳雨。周末两天,雷阵雨依旧,大家出门带上伞吧,雨来伞挡,无雨遮阳。

  昨天凌晨

  4小时闪电达583次

  相信不少市民对昨天凌晨的雷声印象深刻,电闪雷鸣,一个闪电接着一个闪电撕裂黑暗的天空,持续了近一小时。家住市区欧洲城的林女士说她刚入睡,正迷迷糊糊时,被电闪雷鸣惊醒,雷声很大,家里的小孩都吓哭了。

  夏天的风雨雷电都是雷阵雨惹的祸,白天阳光猛烈,大地不断升温,热空气不断往上走,遇到高空的冷空气,双方开始猛烈“交战”,于是风雨交加,电闪雷鸣。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8月29日凌晨0时06分~4时05分,浙江省闪电定位系统共监测到全市发生583次“地闪”,主要集中在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

  据市防雷中心专家解释说,昨天凌晨的闪电次数其实不算多,夏日一天常能监测到1000多次闪电。而市民感觉如此明显,主要是由于闪电位置比较集中,以往的闪电分布较远,分布在苍南、泰顺等地较多;同时,就一天内分布来说,13时到14时属于雷暴频繁的时段,像昨天凌晨集中分布在夜里的闪电的比例还是比较少的。

  据了解,每年6~9月是雷暴高发期。今年7月份监测到的闪电次数达17000多次,8月份(截至8月28日)的闪电次数为14000多次,其中8月25日次数最多,达到2800多次。2013年全年,温州共监测到19000多次闪电。

  昨天市区下起了太阳雨

  周末每天都有雷阵雨

  昨天15时许,市区还下起了太阳雨。家住市区新城的叶女士说,凌晨天雷滚滚,白天大太阳晒着暴雨如注,这天气真奇怪。还有同事说,一边晒太阳一边下雨,可以等着看彩虹呢。

  其实,突然而至的太阳雨在夏天时不时出现是正常现象,雨后天晴时,还很容易看到彩虹。这是夏天对流天气的特点之一,对流天气范围不广时,如西边在下雨,而东边不下雨,东边阳光照进西边,那么在西边的人就会觉得天气看起来虽然晴朗,却下起了雨;也有可能本来是万里晴空的好天气,但有个雷雨云团在天空快速移动,云团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云团没遮住太阳,所以阳光漏了下来,出现太阳雨。

  从8月29日14时至17时全市区域自动站雨量分布图可以看出,昨天下午这3小时的雨下得挺奇特,把温州沿着对角线分割成两块,永嘉、乐清大部、市区中西部以及文成等地的一面普降雨水,剩下的苍南、平阳、市区东部等一块是晴空万里。其中,市区的雨量较大的地方出现在泽雅一带。

  受副高边缘影响,近期的雷阵雨走南闯北,没个消停,周末两天同样如此。市气象台说,今天和明天多云,每天午后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大家要是遇上雷雨,最好找个地方稍微躲一躲,这种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哗啦啦”一阵马上就会晴了。

  气温方面则是继续打着“乖乖牌”,日最高气温在33℃左右。不过由于湿度大,昨天下午雨后市区的相对湿度就达到了85%,闷热感会挥之不去,周末两天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暑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