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遇“最长学期” 温州中小学校出招破难题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4-08-30 09:10:5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就在学生们收拾书包准备重返学校的时候,有网友说,下周一开始的新学期,将是从1985年至2034年这半个世纪最漫长的学期。

  大中小学都将面临什么样的影响呢?

  最长学期堪称“50年一遇”

  按照网友的说法,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是从1985年到2034年这50年中最漫长的一个学期。最主要的原因是:2015年春节时间为2月19日,与往年相比要晚一些。春节晚了,主要是受到农历闰年的影响。

  老师伯查了一下1985年至2034年的春节时间,发现仅有1985年的春节是在2月20日,比2015年要晚;1996年和2034年均为2月19日,与2015年相同。

  2003年,我国正式将高考日期从原来的7月提前到6月进行。如果算上这一点,似乎可以将2014年秋季学期称为“半个世纪最漫长学期”。

  正常为20周,这学期有23周

  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一个学期的正常教学时间为20周,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但不会超过22周。不过,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有可能长达23周。

  “为了充实教学安排,学校可以安排教师家访、开家长会等。”这位负责人说,全市所有中小学的新学期考试、假期安排已经出炉,其中期末考试安排在第22教学周,即明年1月26日至2月1日,比往年推后了半个月。“期末考结束后,学生们就算是放假了,但因为评卷,老师需再工作一周,所以一共是23周的时间。”明年的寒假将于2月9日(农历腊月廿一)开始,与往年基本持平。

  按照前两年的规定,中小学生春节后开学的时间定在元宵节后,也就是农历正月十六。“如果明年还按这样的规定操作,那么明年3月份开始的那个学期,恐怕连18周的基本教学时间都保证不了。特别是对要参加中高考的毕业生来说,时间就更紧张了。”这位负责人坦言,对于明年春节过后的开学时间,暂时还没有定论。

  中小学下学期课程将提前上

  面对最长学期,中小学是如何打算的呢?

  温州市绣山中学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新学年的教学时间“前松后紧”,学校准备将下学期的课程适当地往前挪,比如将下学期某一单元的新知识提前到本学期末学习。

  “教学任务倒是可以稍作调整,否则九年级的学生备考复习时间就要被耽误了。”市绣山中学这位负责人说,根据相关要求,九年级学生的第一轮备考复习最早也要在明年4月才开始。“春节过后,学生们一时难以把心思收回来,也需要时间。可想而知,过长的本学期和过短的下学期,对所有人特别是九年级的师生来说,是一次挑战。”

  “其实,过长的教学周会让师生尽显疲态。”这位负责人坦言,20周的学习、工作时间,对师生们来说已经是极限,如果拉得过长,效率会打折扣。

  温州中学有关负责人说:“有农历闰年的存在,这样的现象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我们已经适应了。”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说,针对这种情况,会采取下学期新课在本学期末提前上的办法,解决难题。

  市区某小学集团校负责人告诉老师伯,由于小学没有类似中高考那样的升学考试压力,在安排教学计划上相对来说显得游刃有余。“如果学期过长,我们可以穿插一些比赛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如果学期过短,老师可以稍微加紧授课进度,同样不成问题。”

  大学生明年或遇“最短暑假”

  老师伯从部分温州高校打听到,今年新老学生的报到时间均有所延后。温州大学老生返校时间为9月13日,新生9月18日报到。温州医科大学分别安排在9月13日和9月16日。

  “从7月初放假开始,到9月中旬才开学,这样算起来,刚刚过去的暑假长达两个半月,算是比较长的了。”温州大学校办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新学期受春节影响,可能会比较长,他们干脆安排学生推迟半个月左右返校报到。

  根据安排,温大明年的寒假从1月26日开始,至2月28日结束,新学期从3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就开始。“寒假放得早,相应地我们就早点开学。”这位负责人说。

  温医大的教学时间安排与温大基本相同。温医大教务处有关人士说,这样安排产生的连锁反应是,明年的暑假是从7月11日至8月31日,比往年要少一周以上,堪称最短暑假。

  温州肯恩大学教学部一名老师说,由于学校分秋、冬两季学期,教学时间可以灵活调整,受影响不大。

  对暑假时间缩短的可能性,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明确说,考虑到夏季的炎热天气,中小学暑假开始时间一般不会晚于7月3日。也就是说,即便教学时间紧张,中小学生肯定也不会遭遇“最短暑假”。

  这正是:

  今秋学期网友传,

  半个世纪最漫长;

  大中小学受影响

  各自措施不一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