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杭州湾海涂现“七彩油污” 调查证实为蓝藻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廖小清 2014-09-01 15:17: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工作人员从水中捞起蓝藻,进行检查。廖小清摄

  这几天,网上有关“余姚杭州湾海涂现七彩油污”的内容,引发网友关注,有人担心野生海鸟的生存环境会受到威胁,有人说会影响杭州湾的水质……记者今天赶到余姚市黄家埠镇,现场了解真实情况。

  网上称,在杭州湾一处海涂边,随意倾倒的垃圾散发恶臭,苍蝇成群,不时有卡车前来倾倒垃圾。由于杭州湾生态环境备受大家关注,这一信息迅速成为网络热点。

  今天13时许,记者根据网上曝出的照片,来到这个位于黄家埠镇以北7公里的大水塘。这里原先用于养殖,面积在1800平方米左右,地跨黄家埠和临山两个镇。黄家埠镇政府负责人称,承包者去年不再养殖后,这里成为镇里的开发建设用地。

  记者走近水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芦苇,水塘中间有一大片区域露出水面,不少鸟类在这里栖息。在水塘一角,记者看到网上所谓的“七彩油污”,靠近岸边的水面呈现白、绿、紫等颜色,并没有网上照片显示的那般色彩鲜艳。“这主要是蓝藻造成的。”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捞起一把绿色物质解释,由于养殖塘一直处于富营养状态,加之近日连续晴天水位下降,蓝藻有的被晒干、有的腐烂,因此出现各种颜色。

  在现场处置的余姚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和属地政府、公安部门8月30日晚赶来查看和处置,今天提取水样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不存在油污污染,实为藻类过度繁殖所致。

  在岸边,有一个长40米、宽10米左右的垃圾堆,以建筑垃圾为主。面对记者的疑惑,黄家埠镇政府负责人说,这里是政府存量用地,今年上半年不少群众反映无处堆放建筑垃圾,于是镇里专门圈出这个区域让他们堆放。“这里本来就需要运石料来平整水塘,堆放建筑垃圾可以一举两得。”该负责人解释。

  在建筑垃圾中,记者发现夹杂着一些生活和毛绒垃圾,黑色的毛绒、各种塑料袋、饮料瓶清晰可见。这位负责人说,这些垃圾系附近企业违规偷偷堆放。目前已锁定嫌疑人及肇事企业,下一步将依法作出严肃处理。截至今天14时,现场的生活垃圾和毛绒垃圾已由有关部门基本清理完毕。

  那么,这个水塘会不会对杭州湾水质造成影响?该负责人表示,这里距杭州湾有5公里,且未与杭州湾水系相通,因此不会影响杭州湾水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