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莫让慈善染了尘

来源:温州网作者: 金常蕾 2014-09-03 10:01:10
核心提示:莫让慈善染了尘,便是莫让慈善抛弃其原有的本质,而去追逐华而不实的外表。
查看评论

  古代便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善,降之百祥”、“君子以厚德载物”等等关于积善行德的古谚,至今,慈善仍是熠熠生辉,然而不少名人大家为建立社会荣誉高调行善,博得了全社会的瞩目、赢得了一时的风光,而不少平凡人却能遵照心中的意愿去做善事,在这个物质纵横的现代社会,行善不求回报实属不易。

  近日,温州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并在中国城市慈善百强榜中位居第21位。“7.23”动车事故里“大爱温州”形象的树立、“明眸工程”中温州人善行天下的义举、“红日亭”内的老人们更是用双手托举出一块慈善的城市地标……温州得“慈善城市”殊荣更是在城市文明建设方面树立了指引杆,温州在经济发达、引领潮流的同时,同样承担了社会责任,为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们撑起了一片天。

  在过去的两年里,陈光标高调行善最惹人注目。从他大手笔付出做善事,我们不难看出他的博爱与对有困难人民的怜悯之心。或许,没有传媒的力量,我们无法得知陈光标的善举,但被曝光在无数镁光灯下的善事,真的还属于中华传统之内吗?此类善举,我们无法去否定他善意的出发点,我们也可了解人本身所需的虚荣心与荣誉感,受人夸赞的同时还引起了城内一时的纷纷扬扬。国内有媒体指出,陈光标自称的“第一桶金”实为不义之财,如此一来,表面光鲜靓丽的善事也大打折扣。究竟善事的背后隐藏着哪些秘密我们根本无从得知,撇开陈光标这类名人不说,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竟也是丑闻百出。汶川地震时的天价帐篷,让人不禁质疑,难道,这些帐篷是金子做的?红十字会“夏送棉被”亦是一时间人声鼎沸,还有红十字会的献血机构等等。正规的慈善机构尚且如此,让普通民众又该如何去相信这些善事的真实,又该让他们如何发自内心去行善?

  莫让慈善染了尘,久居高架的物品尚且如此,然,慈善一旦染尘,则是难拭表面尘土。慈善涉及各方面,但就像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若是爆出慈善一角的虚伪,谁还将踏足慈善这片净地?从古至今,不少贤士以德为先,以礼待人,更是将他人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释尊割肉喂鹰、孔融让梨、王稳赈灾济民,正色坦言“《春秋》之义,救灾恤邻,彼民犹吾民也”等等。

  莫让慈善染了尘,“人之初,性本善”,力所能及践行善事不失为一件乐事。不少家长教育孩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使他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若是慈善染了尘,幼小稚嫩的心灵染了尘,此后的社会发展前景堪忧!

  莫让慈善染了尘,便是莫让慈善抛弃其原有的本质,而去追逐华而不实的外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