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沪2017年高考文理不分科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2014-09-05 06:38:43
核心提示: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家长认为文理不分科更有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将于2017年起全面推进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9月4日公布,对高考的内容、形式、录取、管理等环节进行了全新设计和部署,其中不分文理科、取消艺体特长生加分等10项变化备受关注。

  考虑到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这次改革将先选择在条件比较成熟的上海市、浙江省开展试点。今年底,上海市、浙江省两地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高二、高三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不进行试点省份的学生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据新华社等报道

   1、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2、高考计分3+3,自选科目看特长

  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3、学业水平要测试,综合素质入档案

  学业水平考试主要检验学生学习程度,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国家课程标准和考试要求组织实施。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

   4、取消艺体特长加分,省级加分不通行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5、回归全国统一卷,异地高考更有戏

  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改进评分方式,加强评卷管理,完善成绩报告。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国家题库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

   6、自主招生后进行,联考培训要取消

  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7、高职院校搞“特招”,职业技能是必考

  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8、录取不再按批次,双向选择机会多

  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9、校长签发通知书,录取结果可申诉

  高校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等方式,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建立考试录取申诉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建立招生问责制,2015年起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

   10、绿色通道再拓宽,寒门学子不用愁

  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海外学子:美国高考也有“选3”

  张靓高二出国求学,今年刚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

  据张靓介绍,美国不实行全国大学入学统考,但高中生申请上大学影响最大的考试是SAT(学业能力评估考试)和ACT(美国大学评测系统),它们既是美国大学的入学条件之一,又是大学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测试标准,所以我们也通常把它们被称为“美国高考”。

  “像我考的就是SAT,SATⅠ包括三部分:分析性阅读、数学和作文,每一部分800分;SATⅡ是专业考试,分为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等20多门。如果考生决定报考SATⅡ,只需选择三门即可,和这次国内的高考改革6选3有点像。”张靓说,以SATⅠ的分数为标准申请美国大学的情况:2100分以上,可申请排名前10位的学校;2000分以上,可申请排名前30位的学校;1800分以上,可申请排名前50位的学校;1800分以下,可考虑排名50位以外的学校。

  张靓今年考了2150分。不过可以申请并不代表一定能上,张靓今年就一口气申请了包括哈佛、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8所学校。除了漂亮的成绩,张靓还准备了无数材料,张靓说:“因为美国名校非常看重学生的课外活动,因为他们认为这会体现出你的个性,而且在意你做的事是否影响或改变了他人,比如体育、社团、夏令营、研究性活动、义工都可以。”

  为了让自己能在这方面达标,张靓的高中三年也不轻松,她参加了三个社团,并且每周都要去做义工,也正是有了这些积累,她最终获得了一张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也许美国的高考比起国内的高考,显得轻松,但要上名校还是不容易。”张靓总结说。

  市重点高中高一班主任直言:学生掌握的知识将更全面

  这次高考改革获得了许多教师的肯定。有教师认为,文理科一直以来是“井水不犯河水”,实行文理不分科,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陈老师就是市重点高中的一位高一班主任,在上午看完直播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后,拥有近十年教学经验的她告诉记者:“大学理科生在高中阶段掌握一些天文地理、人文历史,十分有必要。从高考的角度来看,文理不分科,就迫使学生让自己的知识更全面。高中教育习惯了指挥棒怎么指向,就怎么上课,怎么复习。”

  小陈老师直言,其实如果学生学习能转变理念,空余时间,文科生可以看看科学类杂志,了解一些物理化学原理,理科生读一些历史文化书籍,增添一点文化蕴含,这样就不至于文理分化太严重了。

  大部分家长叫好:有利于孩子综合素质提升

  昨天的高考改革方案一出,不少家长都在微信圈里纷纷转发。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家长认为文理不分科更有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高中阶段,是孩子打好综合基础的时候,上大学再根据个人特长,选择不同的专业,或许更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孩子正在读初三的林先生这样说。

  文理不分科固然好,但想想孩子学习的辛苦,一些家长有些心疼。

  “每次去学校,印象最深的就是女儿桌前高高叠起的书本。女儿说,这才是一半呢,要是文理不分科,9门课就有30多本教材,每门课至少有3本作业本,还有相关的笔记本。这样已经很轻松了。”作为高二学生的母亲,吴女士面对孩子繁重的学业很是心疼。

  但不少高一学生说,早听到类似消息,也早有心理准备了,没什么,多学点东西是好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