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2013年GDP为49.33亿元 海洋经济增加值26.6亿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05 10:39:48
核心提示:2013年洞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33亿元,其中海洋经济增加值26.6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一半,达54%。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5日讯(见习记者 陈青青)5日上午,洞头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智武做客《温网议事厅》,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州网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有网友提问,洞头的海洋经济是什么?主要包括哪些?目前发展有哪些亮点和瓶颈?占洞头经济总量的多少?

  对此,董智武现场一一作答。董智武介绍,海洋经济就是开发利用保护海洋形成的各种海洋产业及相关活动的总和,主要包括海洋渔业、临港工业、港口物流业、滨海旅游业等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洞头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八十年代“唱渔歌”、九十年代“打桥牌”、 21世纪以来“念海经”。可以说是,从“渔业兴县”为主导的发展阶段到以“构筑大交通”为主导的基础建设阶段直至进入海洋经济为主导的加速发展阶段。

  据统计,2013年洞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33亿元,其中海洋经济增加值26.6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一半,达54%。就目前洞头发展海洋经济的情况来看,董智武认为有四大亮点,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投资力度前所未有、发展规模前所未有、扶持力度前所未有。据了解,2012年,洞头正式获批建设浙江海岛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成为了全省首批3个试验点之一。今年3月,状元岙港口岸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扩大开放。2013年,全县完成海洋经济建设项目投资45.8亿元,同比增长30.5%。

  与此同时,洞头发展海洋经济的瓶颈制约也较为明显,主要表现在:海岛资源要素支撑不足、海洋经济基础薄弱、海洋生态环境压力增大等。董智武表示这些不利于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他们目前正想法设法予以破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青青|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