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县长对话网友:旅游业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05 16:51:15
核心提示:目前,海洋经济在洞头全县经济中占比55%左右,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形成的各种产业在这里发展迅猛!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5日讯(见习记者 陈青青)洞头未来旅游发展有什么最新动态?洞头将来的发展格局又如何?9月5日上午,洞头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智武做客《温网议事厅》,与网友就这些问题展开对话。

  海洋经济占全县经济约55%

  什么是海洋经济?海洋经济就是指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形成的各种产业,以及开展的相关活动。主要包括四大产业:渔业、临港工业、港口物流业、滨海旅游业。

  洞头是海岛县,多数经济活动跟海洋是紧密关联的。董智武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洞头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八十年代“唱渔歌”、九十年代“打桥牌”、 21世纪以来“念海经”。可以说是,从“渔业兴县”为主导的发展阶段到以“构筑大交通”为主导的基础建设阶段直至进入海洋经济为主导的加速发展阶段。

洞头仙叠岩

  目前,洞头整个海洋经济在全县经济当中的占比,已经占到55%左右。据介绍,四大产业在洞头都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比如说,海洋渔业,现在已经形成了海洋的捕捞和水产品养殖,同时水产品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也已形成。另外,港口物流业方面,依托状元岙这个港区,洞头海上运输业也非常发达,运力达到55万吨,占温州市的一半。海岛旅游业方面,洞头又是很好的夏天游玩选择。

  洞头旅游将向中高端发展

  洞头旅游真正的起步是在2006年半岛通车后,每年国内外游客接待量超过300万人次,旅游的综合收入超过15亿,这个数字对一个小县来讲是非常可观的。但洞头旅游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旅游基础设施不够,旅游产业层次不高等。

  董智武表示,洞头旅游要有三个转变。一是理念上从海洋观光向海洋休闲转变。洞头旅游有一个特点,季节差,夏天人很多,冬天人很少,这也是旅游的自然资源造成的,通过人造旅游景点可以弥补这方面。旅游要在档次上从低端往中高端发展。

  二是空间上从近海区域向远洋区转变,发展海上高端旅游,特别是在全县对公共游艇码头进行布局。大家都知道,我国游艇拥有量非常低,美国16个人有一艘游艇,中国40多万人才有一艘游艇。洞头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温州也有很雄厚的经济实力的高端人士,所以全县公共游艇码头已经在规划布局,明年就要开展大规模的建设。

  三是景区从低小散向全域化转变,把洞头比较有名的景区整合起来,推动全域景区。今年8月份已经开通的环岛游,今年年底可以建好的环岛自行车道以及海西湖亮丽工程,这些都是全域化转变的代表。

  下一步,洞头旅游主要做好两篇文章。第一,做好延伸文章,努力拓展海边度假、海上运动、海底观光等立体式旅游产品;第二,做好结合的文章,特别是旅游跟文化的结合。冬泳、海钓、马祖文化节、放生节、军事生活体验等都是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模式。

  大力发展本岛两大工业园区

  洞头工业企业低小散问题很明显,265家工业实体企业,规上只有23家。下一步如何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洞头有自己的一套思路。大力发展两个大工业园区,把低小散的企业集中起来,实际上也是对环境的提升。

  董智武表示,洞头本岛从远期来讲工业是不发展的,因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但在一定的时间段,还是要发展工业,但不是发展污染企业,不给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在发展工业同时,要出台退二进三优惠政策,工业企业要转型升级或要从事第三产业就有优惠政策。

  据介绍,洞头工业发展通过招大、扶小、转型这三个措施开展。招大,就是要充分利用大小门岛和状元岙港两大平台,强力对接央企、国企、名企,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扶小,就是要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抓好本岛两大工业园区发展,加快南塘电子电器科技园和机械汽配园等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引导传统工业项目集聚集约发展。转型,就是要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等工作,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构筑大交通 做好五水共治

  基础设施不好寸步难行,洞头的交通就是一个瓶颈。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这四个方面做到畅通,洞头的“大交通”构筑完成将进一步带动洞头发展。

  董智武介绍,洞头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完备离不开大交通的构筑。目前,洞头已贯通了总长20公里的连港环岛公路,接下来将建成77省道洞头延伸线、大门大桥两大对外通道,并积极助推洞头疏港高速公路、市域铁路S1线洞头段工程和大门至浅滩大桥建设,融入全市半小时交通圈。同时,加快建设状元岙港区二期3个5万吨级码头,有效利用龙湾空港辐射,形成“铁公机港”立体交通网络。

  另外,洞头将继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以建设“美丽海岛水乡”为目标,坚持陆海联动。据介绍,洞头除完成“五水共治”任务外,还增加海水治理内容。另外,洞头的五水共治工作要重点抓农村治污和海水治理。洞头将通过两年努力把全县农村污水进行纳管,污水进行处理,基本杜绝直排现象。海水治理方面,以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为抓手,通过设立海上废油、垃圾回收船等举措,建立近岸海域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有效保护近岸海洋生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青青|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