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探索温州慈善的商业模式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佩锋 2014-09-05 14:59:04
核心提示: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慈善所帮助的对象不应仅仅是没有钱,也可以是其他。
查看评论

  中国社会自古以来便推崇乐善好施之行,慈善家举不胜举,例如广为人知的春秋时期商界奇才陶朱公,《史记·货殖列传》称他“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可谓慈善大家。

  慈善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而慈善所帮助的对象不应仅仅是没有钱,也可以是其他方面。

  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往往伴随着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象,慈善事业作为这种现象的一种校正机制,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慈善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近日,温州荣膺“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在中国城市慈善百强榜中位居第21位,无论是“7·23”动车事故里“大爱温州”形象的树立、“明眸工程”中温州人善行天下的义举、还是“红日亭”内的老人们用双手托举出的那块慈善的城市地标……,无不闪亮出“慈善温州”品牌。

  2008年汶川大地震特别救灾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它提高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国、全世界的人民一起行动,去支援灾区。显而易见,慈善是全人类社会的核心价值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慈善,人类在社会上的基本活动方式就会产生疑问。

  “有善心不难,难在有善举;有善举亦不难,最难在有善果。”近年来的许多事实告诉我们,尽管慈善的初衷都是好的,但是其结果却不一定尽如人意。因为慈善也有成功和失败之分。一个成功的慈善活动在带来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率的同时,还有可能为行善者自身带来显著的利益,虽然这可能并非其初衷;而一个蹩脚的、失败的慈善活动不仅不会创造正面的社会效益,还有可能为自身带来道德风险和名誉损失。

  基于逐利归于仁义的理念,比尔·盖茨和他的家人运用其财富及社会影响力,6年间共向慈善事业投入300多亿美元,并且创建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

  世界上著名的格莱珉“穷人银行”创办人尤努斯博士因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声名鹊起。他用自己的企业家精神及金融运作天赋把慈善与商业完美结合。尤努斯的小额贷款已经帮助了630万名借款人(间接影响到315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脱贫。而且格莱珉银行自1983年创办以来,除了创办当年及1991年至1992年两个水灾特别严重的年头外,一直保持赢利。这个银行的贷款者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穷人,其中96%为在孟加拉地位非常低下的妇女。而格莱珉银行的贷款还款率竟然为98.89%,这也是一个奇迹。

  纵观温州历史,温州人历来崇尚“义利并举,敢为人先”,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模式——“温州模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商行天下、善舞天下”,温州在慈善领域颇有创举,诸如明眸工程、“红日亭”、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微笑联盟等“大爱温州”的慈善品牌,社会口碑不错。基于以上良好条件与基础,我建议,温州要大力汲取国内外著名公益组织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充分发挥温州民企多、民间爱心力量大、财富足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出一个温州慈善的商业模式。

  温州荣膺“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仅仅是开始,探索“温州慈善的商业模式”正在路上!(文/叶佩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