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高举慈善旗帜坚定慈善本心

来源:温州网作者: 周成洋 2014-09-05 14:59:01
核心提示:慈善,慈的是心,善的是行。可惜这种慈的心有时是会被善的行所累,本质上反映的是人们对慈善的不信任力在增强的现实。
查看评论

  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温州市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为最高等级,在中国城市慈善百强榜中位居第21位。另外,温州市在“慈善组织”单项指数排名中位居第9。

  能够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的称号,算是对温州社会风尚的一种认可,无疑也是对温州慈善精神的赞美和褒奖。但与此同时,在温州头上挂上了这么一个高端头衔之后,我们也得深刻认识到慈善的本质,以便更好地去推行慈善的精神,号召大家一起行善。不然,原先温州怎么获来的赞美也将怎么退回去,所谓“荣也慈善,耻也慈善”就是这么个道理。

  慈善应该是温州的一种传统了。从“7·23”动车事故里“大爱温州”形象的树立,到“明眸工程”中温州人善行天下的义举,再聚焦到“红日亭”内的老人们身上,无不都是在闪耀温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慈善品质。这些行为是可贵的,但更需要维护和坚持,“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不是温州这座城市的标签,我们要发扬光大这份慈善之德。

  说来说去,那么什么又是慈善呢?若是通过搜索工具查找,你能够找到一堆大同小异的答案,若是去查找些关于慈善话题的文章,你也能够找到几近相同的观点,但慈善的意义只是在于这些浮于表面的文字吗?不是的。慈善所代表的内涵绝不限于我们所看到的,它还包括了那些打破我们常规的自我主义的物质,比如吝啬的富人向穷苦的人施救,就打破了贫富之间的隔阂,这就是慈善。

  就我看来,慈善,慈的是心,善的是行。可惜这种慈的心有时是会被善的行所累,本质上反映的是人们对慈善的不信任力在增强的现实。从因“郭美美炫富事件”引发人们对红十字会的质疑,到因“陈光标高调慈善”触发人们对慈善本质的担忧,“慈善究竟是什么”显然已经不再是所谓标准化的认知,并且成为了阻碍人们慈善正义的外在力。

  人们对慈善的“心”产生怀疑,并且“为反对而反对”地认为高调的慈善或者说那些被曝光的慈善都是虚伪的,这种认识并不正确。结合温州的实际情况,我们探讨慈善这个话题,并不是为了让自己脸上贴金,以显得多么仁怀大德。而是因为一个本就良好的社会风气应该坚持下去,我们没有理由舍弃这样的一种传统。我们的和谐社会需要正能量,慈善作为正能量的导向标,我们自然应该高举慈善旗帜,激发“温州好人”骨子里的善良精神。(文/周成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