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文化和法治架起温州的慈善长虹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郭高腾 2014-09-05 16:45:46
核心提示: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人的生存目的,就在于道德的日益自我完善,人的使命是向善无限的接近。
查看评论

  瓯越大地上红日亭的热粥、雨花斋的午饭,到走出温州“善行天下”的微笑联盟、明眸工程……人性的光辉造就了温式慈善的别样风情,慈善的力量让温州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这种光辉是最本质、最人性、最重要的道德诉求,确定了我们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这种力量推动着我们每个人向好人、有良心的人发展,也推动着我们这个社会更好、更健康、更良性地发展。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心灵中都有天使的一面,积德行善就是把天使的一面开发出来。近年来,温州注重从民间“草根”群体选树道德典型,坚持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不失为唤醒善念的良好途径。众多来自基层的普通人,以其天然具有的亲切感和真实感,以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点燃了道德的灯塔。一个人是一支点燃的蜡烛,一群人是一把燃烧的火炬,一批人是一座喷发的火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植社会沃土,深藏善良百姓心中,只要唤醒百姓心中向善的能量,城市的道德水准就会有质的提升。

  作为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种形式,慈善在温州有着悠久历史。深受传统文化影响的温州人,尤其是经过两宋开门办学的文风洗礼,一心向善的风气深入人心。但与发达国家的慈善文化相比,温州民众的慈善理念还比较单薄,慈善意识还仅仅停留在互助的层面上。成熟的慈善事业需要成熟的慈善文化来支撑。美国拥有成熟的慈善事业,在它的背后则是它的“罪富文化”这一强大推手。正是如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的富人、名人热衷于慈善,并形成良性循环。“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那句“带着巨大的财富离开这个世界,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耻辱”,体现着美国富人阶层对财富的看法。公益捐助在美国不但被看作是一项义务,而且是捐赠人的权利和精神寄托,从全社会的价值观而言,有一种无形的压力要人们为社会尽义务。对于从“商行天下”向“善行天下”转型的温州来说,既要继承中国传统慈善文化的精华,又要吸收西方慈善文化合理内核,重构现代慈善文化价值观,进而塑造人人向善,人人从善,人人扬善的社会风尚,形成以向善为核心的慈善文化,构建起共同的精神家园。

  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人的生存目的,就在于道德的日益自我完善,人的使命是向善无限的接近。善良是美好的,也是脆弱的,从彭宇案到孙中界案,现实生活中向善的成本过高,尤其自“郭美美事件”后,国内的慈善组织在人们心中不那么美了,使很多人对善行望而却步。慈善事业的官方化、行政化、垄断化、不透明化,让一些慈善活动和慈善组织丧失了慈善发展的关键因素——公信力。要架起慈善的长虹,既要靠文化,也要靠法治来“保驾护航”。一个社会,善、正义、公平等共同价值观十分重要,而这些共同价值观离不开法治的脊梁,需要良好的制度和体制保障其有序运行,健康发展。要完善法制,让善者无后忧、让恶者不敢恶;要健全慈善监管机制,使捐赠者放心、受助者安心;要出台税收优惠配套等政策,让善心油然而生,让善举蔚然成风。慈善只有在法治中才能畅行。

  温州人的积德行善要实现从“典型效应”到“社会效应”的蜕变,须以文化人,以法行善,进而让“善行天下”的温州如长虹般显绚丽夺目之美姿,呈清新爽神之美韵,使其名副其实地成为“温情、温润、温暖”之州。(文/郭高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