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委书记答网友问:南岸水库取消发电功能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05 17:10:20
核心提示:直播结束后,栏目组将网友的后续问题汇总后交娄书记。近日,网友的所有提问都得到书面答复。
查看评论
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做客 温州网《温网议事厅》

  温州网9月5讯(温婉) 8月27日上午,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做客温网议事厅,以“深化五水共治建设两美永嘉”为主题,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由于当天节目时间有限,娄书记并没有回答完所有的网友提问。直播结束后,栏目组将网友的问题汇总后交给娄书记。近日,网友的所有提问都得到书面答复,具体答复如下:

  1.楠溪江的牧马人:娄书记你好,近年来永嘉的交通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08年开始对永嘉41省道上塘至瓯北段改建拓宽后,县门第一路焕然一新,但该项工程的道路竣工后涉及到黄田街道埭下村与南城街道屿门两村的拆迁安置整整六年得不到安置,拆迁补偿款严重缩水,物价突飞猛涨,拆迁户苦不堪言。县长,书记换了好几任,建设两美永嘉,让这部分的拆迁户美在哪里,梦在哪里,请问娄书记,道路工程改造有期限,赶进度。拆迁安置为什么没有时间表,一拖再拖,现在这两村的安置有时间表吗?能否给个时间表,哪怕时间长点,让这部分的拆迁户也安下心来,为建设两美永嘉再立新功。谢谢。

  县交投集团答复:首先,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41省道岭下至上塘段改建工程拆迁安置的关注。该工程属省重点工程,建设期间得到沿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但由于历史原因比较复杂,涉及屿门、观前、埭下等村房屋拆迁安置工作尚未得到妥善处理。对此,我们十分理解拆迁户要求早日安置的迫切心情,并已多次与村干部、拆迁安置户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关于屿门村、观前村拆迁安置问题。为加快做好屿门村、观前村拆迁户的安置工作,切实保障拆迁户合法利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拟在其它地块对屿门村、观前村拆迁户给予政策性安置,目前安置方案已基本确定,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如能顺利实施,近期可望有突破性进展。二是关于埭下村的拆迁安置问题。县政府、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当地政府已经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与村干部、拆迁户进行沟通,商讨确定拟安置名单,并在村务公开栏和《今日永嘉》上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我们接待了一些群众来信来访,目前,正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下一步,我们将对最终确定的安置名单予以发文公布,并加快做好被征地户、安置地落实和建房审批等工作,确保安置房早日建成投用。

  2.平民老百姓:请问书记;我有45平米土地被浙江云广机械厂征用,已经有4年多时间了。已经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至今仍未补偿解决怎么办?

  东瓯街道答复:针对这位网友反映的情况,我们进行调查了解,云广机械从2009年起开始征地,并已及时将征地补偿金发放到村集体账户。若这位网友尚未领取补偿金,可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及时领取。

  3.清水埠:瓯北清水埠旧城改造,原本说13年年底就全部拆除,现在都没还没开始拆,我们地质巷拆迁协议多签了有半年了,请问什么时候开始拆除?

  瓯北城市新区答复:感谢这位网友对清水埠旧城改造项目的关注。该项目规划范围东至楠溪江、北至原104国道山背路、西临山、南临襟江路,改造总面积64.4公顷,可规划净建设用地约422亩,需拆迁住户1133户、民房25.77万平方米、企业62家9.37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分两个地块实施,分别是尾岩头地段05地块和地质巷103厂地段06地块;其余用地作为二期工程进行开发建设。

  从2013年清水埠旧城改造项目工作组进驻以来,已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一是先行启动地质巷103厂地段06地块拆迁协议签订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该地块涉及的89户住户协议书签订,仅2户因补偿要求过高,突破拆迁政策底线,至今未达成协议。二是同步推进地质巷103厂地段06地块工业企业动迁工作。针对原清水埠地块城中村改造补偿安置方案中,关于工业企业征收补偿方案不完善、政策处理难以推进的情况,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和讨论测算,进一步完善了工业企业补偿方案,目前《瓯北清水埠地块城中村改造有关工业用房征收补偿补充规定》已经批准实施。三是正在加快推进该项目阳光大道东段局部外移技术论证和05、06地块控规调整编制。

  下一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解决拆迁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力争2014年底进行06地块拆除工作。

  4.一韩:农村普遍存在污水乱排,一些村庄前些年有污水集中处理的设施,可只是摆设,这对农村卫生影响很大,还有现在的农村普遍欠规划,大家各自在自己宅基上建设,道路与管道布局上实在是太落后了,政府是不是应该倡导把农村的规划上下点功夫,让新农村有个适居,有质量的人居环境?

  县委农办(农业局)、县住建局答复: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规划问题的关注。

  近年来,为解决农村普遍存在污水乱排的问题,我县建设了一些厌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但由于这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力量薄弱、资金投入不够,尤其是村里配套资金难以落实,致使一些村虽然建成了污水处理终端,但因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跟不上,限制了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发挥。从今年开始,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委托编制完成了《永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14-2016)》,根据总体计划安排,今年将完成18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针对网友反映的一些村污水处理设施只是摆设的问题,我们已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进行优化设计,确保这些设施重新发挥作用。

  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规划是建设的龙头,没有规划必然会导致建设的无序性和缺乏整体性。近年来,我县加快了农村规划编制工作,相继编制了“1+X”村镇规划、44个农村新社区建设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实现了中心城区和中心镇区控规全覆盖。如《县域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两轴四带”的美丽乡村空间布局结构,划定了6条精品线、58个精品村、100个特色村。同时,县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县建筑设计研究院还专门组织专家设计了宋、明、清古代建筑方案及楠溪江特色的农房建设通用图,统一无偿供农民建房选用,使楠溪江古村落特有的乡土建筑文脉得以升华延续。目前,新一轮村庄规划新编和修编工作已提上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批次逐步完成,与我县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同步推进。今年,除农房集聚、下山移民、整村搬迁、土地增减挂钩涉及的村庄外,将新编、修编村庄141个。

  5.东方温州:双塔路和江北街的交叉口的烂尾楼接下来怎么处理?另外瓯北片区是否限制高层建筑建设(影响江心屿景观)?

  瓯北城市新区答复:这位网友提到的烂尾楼,已规划建设金三角酒店,该项目总用地8383.3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3313.3平方米、二期5070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结顶并通过验收,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有关手续;二期工程已完成地质勘探等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计划明年初开工建设。

  针对网友反映的瓯北片区是否限制高层建筑建设的问题,我们总体是从历史文化、景观设计和城市规划多个层面进行考虑,如从历史文化角度,保证江心双塔和罗浮双塔的视觉通透性,也就是在城市的大部分位点都能看到这四个塔;从景观的角度,就是做到显山露水,让每个人平等享受山水文化;从规划角度,就是高层建筑必须满足日照要求,根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浙江省城市建筑工程日照分析技术规程》相关规定,确定瓯北居住类建筑(除老年人居住建筑外)日照采用大城市的标准为大寒日2小时,建筑坐落成梯度分布,确保同时满足上述多方面要求。

  6.秋色平分南北雁:2月9日,永嘉县迎来两个百亿项目:永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额为120亿的“楠溪江流域时尚旅游创意示范区”启动项目合作协议;投资210亿元的三江生态立体城开工。楠溪江流域时尚旅游创意示范区启动项目是由楠溪江河口挡潮泄洪闸、大坝围垦新增土地开发(约500亩)、双塔公园建设相互关联组成,总投资额达到120亿元。楠溪江河口大闸枢纽工程等建成后,楠溪江下游由感潮河段转变成了非感潮内河,让楠溪江一江清水一直流到楠溪江口。同时,该工程将围垦出数百亩土地,投资方将利用这些土地建设时尚旅游创意示范区。请问娄书记楠溪江流域时尚旅游创意示范区进展如何?

  县招商局答复: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县楠溪江流域开发和招商选资工作的关注。2014年世界永商大会上,县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签订“楠溪江流域时尚旅游创意示范区”启动项目合作投资意向书,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该项目。作为启动项目的楠溪江河口大闸枢纽工程,我县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各项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项目建议书(送审稿)和5个相关支撑专题。

  7.一心向善:娄书记,您好!楠溪江是永嘉乃至温州的金名片,然而楠溪江上的水库大坝对楠溪江的风景来说是致命的伤,已有的不再论,小楠溪上的水库给小楠溪的河流的损伤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为了保护楠溪江的风景,大楠溪上此前的鲍江水库被否定了,为什么又出来个南岸水库?楠溪江上已有大小水库100多座,永嘉子民不缺水库。今非昔比,水库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已日显严重:引发地震,泄洪造成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危险,破坏河流生态等等,对于永嘉人民和温州人民来讲真不需要这个水库,我们需要有一条能够自由流淌的河流。天灾人祸不可避,但若是人为的所致的灾害是可悲的,如果行走的方向错了,那么停止也是一种进步,请问娄书记有没有考虑过南岸水库有可能给永嘉子民带来的灾害和对楠溪江风景的损害,您是怎么看待南岸水库?

  永嘉县南岸水库前期办答复:南岸水库属《全国大型水库总体安排意见规划》、《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浙江省“十二五”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浙江省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及《永嘉县楠溪江流域水利规划修编》、《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国家大(二)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楠溪江水环境和旅游改善等综合性的生态型水库,也是楠溪江流域防洪体系及供水体系的骨干性工程。目前,我县按照“科学论证、民主决策、民生优先、生态建库(湖)的原则”,积极推进南岸水库前期工作,并着重考虑三个方面:一是楠溪江流域防洪安全的需要。楠溪江流域山区多平原少,汛期洪水多,特别是楠溪江上游属于北雁荡暴雨中心,每年汛期极易出现洪水暴涨暴落的情况。因此对于下游的村庄、集镇来说,需要在上游修建一处控制性工程,来拦蓄洪水,降低汛期河流水位,提高下游防洪标准。二是合理开发利用楠溪江水资源的需要。楠溪江流域水资源丰富,但流域内尚无大型的骨干性水库工程,水资源利用程度低。而南岸水库建成后,不仅可以为永嘉提供清洁饮用水,同时还可以成为未来乐清、洞头包括整个温州的备用水源,提高温州饮用水的保证率。三是楠溪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围绕“风景不受破坏、流量更优化、水质不变差”的目标,取消了发电功能。同时,通过水库调峰补枯,提高枯水期河道流量,改善河道的水环境,补偿楠溪江供水工程闸址下泄生态流量,保证楠溪江干流不出现断流的情况,有利于楠溪江河道的生态环境保护。

  8.永嘉萨古:娄书记,对于县城来说,基础设施严重处于浙江省内县城下游有什么看法?

  上塘中心城区答复:永嘉县城的基础设施建设相比省内其他县市区,确实比较落后,特别是在道路网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断头路、瓶颈路。近年来,上塘中心城区围绕“七纵四横一环”道路网布局,投入资金2.47亿元,建成了下塘片道路网、环城北路永嘉中学段和自来水厂前段、环城东路、广场路西段、秀水路、科研路和永建路道路改造工程等17条总长13公里的市政道路,县城的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同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了上塘污水净化站(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吨),城镇污水管网21公里。接下来,上塘中心城区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沙门西路工程,临城南路、广场路西段、环城北路西向延伸二期、环城北路西向延伸三期、繁华路南段、博文路、勤奋路、沙门西路二期、团结路北段、奋进路、屿一路等道路建设,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基本消除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卡口路,早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道路网络。

  9.1607361536:关于永嘉设区的问题,永嘉和温州市三区曾经有过千余年的共同体,50年代末60年代初永嘉和市区分离,历史和现实使永嘉和市区三区保持着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并且现在国内各地都在设区,请问永嘉何时能够整体设区?类似于萧山和鄞州也可以,萧山和鄞州也有大片的农村。

  县发改局答复:一方面,根据温州市构建以环大罗山的温瑞平原为主中心,以乐清和平(阳)苍(南)为副中心,以永嘉、文成、泰顺县城为山区发展带动极,以中心镇为城镇化的重要节点的“一主两副三极多点”大都市区体系,形成以生态型为基底、以组团型为结构、以智慧型为支撑的区域经济发展紧密体和功能互补、统筹协调的共同体,不断巩固和提升温州作为全省第三大都市区的地位。另一方面,撤县设区工作的审批权在国务院,目前县里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和安排。

  10.柴桥巷:对岸鹿城瓯江路建设这么美,还有那么大的杨府山公园,而瓯北的双塔公园空有公园之名,却是垃圾成堆,请问娄书记打算如何规划?

  11.永嘉郡太守:瓯北的双塔公园位置绝顶好,而且拥有两座小山,这是绝佳的天赐条件。但是现状却都是农田甚至垃圾场,能不能改造为公园,为市民增加一处休闲的场所。而且双塔公园是楠溪江和瓯江的交汇处,沿江能不能建设一个纪念性的广场,与对岸的瓯江路相媲美。

  瓯北城市新区统一答复:根据瓯北总体规划,龟山、蛇山将建设为双塔公园,该公园东临阳光东路,北至蛇山路,南至塔下住宅区,西至塔下路,总面积485.55亩,其中龟蛇两山面积约为168.15亩,外围道路面积约为84.90亩。接下来,我们将充分结合龟山蛇山的历史文化、人文建筑、宗教渊源等特点,深入挖掘水乡、山景、历史人文的区域特色,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融合“风貌展示、生态保护、市民休闲、风情商业”于一体的城市公园。目前,我们正与投资方洽谈合作开发协议。

 [1] [2] [3] 下一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