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中她受伤来温治疗 考上大学回来感谢帮助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谢树华王建旸 2014-09-09 06:51:26
核心提示:阔别5年多以后,曾在温州接受治疗的她回到温州,看望当年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2008年,罗瑶还是一名初一学生,如今她即将踏入大学校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是中秋夜,“5·12”汶川地震伤员罗瑶在温州和志愿者共同度过了一个团圆夜。

  阔别5年多以后,曾在温州接受治疗的她回到温州,看望当年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2008年,罗瑶还是一名初一学生,如今她即将踏入大学校门。

  震后被压12小时

  腿、手臂神经受损

  罗瑶家住四川省什邡市,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罗瑶和同学一起在什邡市蓥华中学上课,她的班级就在二楼。罗瑶后来听妈妈讲,地震刚发生,4层的教学楼就坍塌成一层半的高度,而罗瑶的右腿、右臂被水泥板牢牢夹住,另一侧身体半挂在倒塌的废墟上。

  地震过后一小时,罗瑶的妈妈就找到了她,用手托住罗瑶半挂着的身体,不停跟罗瑶讲话。“当时,还有小碎石不断地从头顶掉落,可我妈妈怎么也不肯离开,说就是死也要跟我死在一起”,罗瑶说到这里眼睛有点湿了。

  为了不影响救援,罗瑶妈妈最后还是离开了,罗瑶在废墟中整整被困了12个小时。被解救后,罗瑶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急救手术。由于罗瑶的手脚被压了12个小时,腿部和手臂的神经受损,手脚不能动弹,被诊断为挤压综合征。

  在温州做了4次手术

  学会唱《叮叮当》

  2008年6月,罗瑶被转到温医大附二院进行救治。罗瑶说,她在温州共做了4次手术,刚开始的一个月她完全就是躺在床上,后来,慢慢能坐到轮椅上行动了。

  罗瑶回忆,在她整个康复过程中都有潘少蓉、陈怡冰等爱心志愿者的陪伴。他们为她做心理疏导,且一直跟踪帮助。现在回忆起这些好心的志愿者,罗瑶都感到很温暖。2009年2月,罗瑶离开温州。“当年班级里40多个同学,有10多个不在了”,罗瑶说,现在自己还能活着,还能站起来,已经万分幸运了。

  “小姑娘长高了,也更加成熟、懂事了”,这次潘少蓉再见到罗瑶,她感慨,6年前罗瑶还是个爱依偎在她怀里哭泣的小女孩。

  “那时候她刚做完手术,很痛苦,我就教她唱温州童谣《叮叮当》,她学得特别快。”潘少蓉说,小罗瑶学唱《叮叮当》这一幕,还被凤凰卫视的记者捕捉到,在荧屏中播放。

  2008年至今,潘少蓉已经4次前往四川回访当年曾在温州治疗的伤员。每次见面,罗瑶都会唱《叮叮当》给潘少蓉听。

  回到温州看望

  曾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

  “非常感谢温州的医生、护士还有志愿者叔叔阿姨!”罗瑶原本以为自己能够平静面对,结果昨晚在向志愿者们敬酒致谢的时候,还是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再回到温州看望帮助过自己的叔叔阿姨,这个心愿藏在罗瑶心中许久。今年高考结束后,愿望也终于实现了。9月7日,在大学新生报到前,罗瑶独自坐飞机到了温州。

  这几天,罗瑶就住在陈怡冰家。见面后,作为心理咨询师的陈怡冰特地给罗瑶做了心理测试。“虽然经历过灾难,留下了创伤,她的心理状态还是非常健康的。”陈怡冰说,“在温州住院的时候,罗瑶一直很少说话,这次见面,感觉到她比原来活泼、开朗多了。”

  在温州住院时,罗瑶一直渴望能自己走到江心屿去玩。“那时候有个受伤的小朋友,是让他爸爸抱着去了江心屿,我太大啦,没人抱得动。”昨天上午,罗瑶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弥补了这个遗憾。

  “腿恢复得很好,爬山完全没有问题了,多亏温州的医生、护士们的悉心治疗。”罗瑶告诉记者,这几天她打算再去一趟温医大附二院,看望那些照顾过她的医护人员。

  不久前,罗瑶收到上海电力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该校应用化学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罗瑶说,进入大学后,她首先会加入志愿者协会,成为和那些志愿者叔叔阿姨一样的人,传递温州给予她的关爱和温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