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瓯越文化重焕光彩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 勰 2014-09-11 10:06:53
核心提示:在我个人看来,可以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义务制教育里,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熟悉这些传统文化。我想这对文化传承应该是一个益举。
查看评论

  温州不仅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更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它曾是全国26个手工城市之一。上世纪60年代,温州美术出口值占全省四成。“百工之乡”、“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这些都是历史留给温州的美称。温州的瓯剧、瓯绣享誉全国。而现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周锦云说“全国都看好温州传统艺术的价值,但偏偏温州老百姓对瓯越文化了解不多。”

  现在很多传统工艺大师门下徒弟甚少,尤其是年轻人,有的甚至后继无人。举个例子说,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多年轻人认为传统戏剧进度太慢。但是经过专家研究,这些现代的长篇电视剧,从情节进展的角度来说,并没有比传统戏剧快,可能还更慢。但是这些戏都加快了心理变化节奏,很快地产生矛盾,很快地解决矛盾,从而提升观赏感。这正是现代戏剧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再者,生活没有保障成为现代人很少学习传统艺术的原因之一。有人说“手艺可以养活我们自己。”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种话确实是对的。那时一个优秀的瓯绣师傅一个月的工资可以拿到两三百元。比起当时几十元的平均工资,这已经很让人羡慕了。但是好日子到了八十年代就结束了,瓯绣与其他工艺美术产品一样走向了衰落。等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瓯绣已成为濒临的艺种。学艺的徒弟没有工资,师傅自己相对于制作艺术品的时间和经费来说收入也不高,还要付房租,根本没有闲钱来给徒弟钱。这也造成了现在没有什么人去拜师学艺。我想,这需要我们政府的政策支持。

  工艺美术行业离不开传统工艺,传统工艺离不开市场基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冷淡”,使其不能成为一个很好的市场。所以要激发人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这可以从多办美术展等实现。更重要的是改造我们的传统文化,使其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

  传统文化发展需要的是平台。但当马鞍池的“二轻大楼”终于变身成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楼,他们看到龙泉、东阳等地的大师已经开建自己的大师创业园。这种差距让他们认识到,现代意义的平台已不仅仅是空间,而要有政策扶持、有制度、有团队,有着更丰富的内涵,现代意义的平台甚至对“大师”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大师与时俱进,创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的艺术。

  在我个人看来,可以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义务制教育里,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熟悉这些传统文化。我想这对文化传承应该是一个益举。

  “有个台湾专家曾问我,什么是留给后代最好的财产?是房子?是银行的存款?这些都不是,是健康的身体,聪明的脑袋,善良的心底,纯良的品格,是乡俗家风,是文化精神。”周锦云说。现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只有做好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艺传承,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将传统文化从泥潭里解救出来!(文/陈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