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如何 “三十而立”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秦川 2014-09-11 10:14:17
核心提示:回到尊师重教的起点上,教师节才能真正三十而立。如果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受益的不只是学生,更惠及整个国家。
查看评论

  三十而立,教师节已经整整走过30个年头。设立教师节本意是尊师重教,然而近些年每到教师节,坊间议论的主题似乎与此并无太大关系——有吐槽教师节沦为送(收)礼节的,有呼吁取消教师节的。教育部也三令五申,给收礼送礼“踩刹车”。这恰可反证教师收礼、接受宴请乃至参加学生家长支付费用的旅游等现象,确实存在。

  教师节谈论送礼,虽有必要,但也令人倍感悲哀,因为这冲淡了尊师重教的主题,更让人窥见一些教师的异化。在第三十个教师节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回到尊师重教的主题上。几千年前就有人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几十年前教育家陶行知也说“家不重师,则家必破产;国民不重师,则国必不富强。”

  先说尊师,就应该让老师有体面的收入,生活得有尊严,特别是非名校的老师,他们的生活状况决定着教师队伍的整体尊严。因此,当看到代课老师被强制清退,或因教龄不被认定而自杀的消息,总感到窒息。日前新学期开学,媒体报道了湖北恩施“两个人的学校”的新闻,但致敬之余,却大感辛酸——我们是否该追问,这难道只是正能量,没有值得反思之处?

  再说重教,即重视教师、重视教育。比如,加大教育投入,更应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在当下后者更显必要。这些年,“让孩子上得起学”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下一个目标就是“让孩子都能上好学”。优质学校不仅拥有优良设备,更要有优秀师资力量。好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2012年要实现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20年达到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弥合城乡教育差距、缩小东西部教育差距,是任重道远但必需的一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9日的讲话中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回到尊师重教的起点上,教师节才能真正三十而立。如果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受益的不只是学生,更惠及整个国家。(文/秦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