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郑晓庆 2014-09-15 17:49:01
核心提示:瓯越文化该如何传承与发展,众多的有识之士提出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见解,然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必须与教育相结合,是长久之计。
查看评论

  瓯越文化是中国传统地域文化中的一支奇葩,是千百年来瓯越人民创造的珍贵遗产。作为一种地域文化,她具有自己独特的风韵和价值,具有世代延续的地方特色。但是,那些曾经灿烂的文化此时正饱受“现代文明”的侵蚀,面临着衰落甚至消失的危险。瓯越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成为当下思想文化界一道众所瞩目的风景线。

  《辞源》解释“文化”为“文治”加“教化”之意,《易经》则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些经典释义,将“人”、“文”与“教”内在连接起来,它不仅表明教育本身是一种文化符号,而且清楚地说明教育是文化生成的肥沃土壤、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瓯越文化该如何传承与发展,众多的有识之士提出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见解,然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必须与教育相结合,是长久之计。如果舍本逐末,追求一时成绩,那么所有的文化成果就只会是昙花一现。

  对于学校而言,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是党和国家赋予学校教育的重大历史责任。事实上,无论哪个国家还是哪个时代,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都是学校教育最重要的职能之一。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单位——学校,应当在文化传播与复兴当中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弘扬瓯越文化与地方课程建设相结合。目前我市各中小学都有开设地方课程,地方课程以《话说温州》和《山水温州》为教材,这套课程以“瓯越文化”为主轴,展现温州自然地理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文化特质,内容丰富;雁山奇峰、楠溪胜水、东海潮淙等旅游景观,金乡卫城等历史古镇,楠溪江的苍坡村、芙蓉村等文化古村,一一呈现在课本知识中。地方课程的推出,使得温州学子对瓯越文化有了更系统和深刻的认识。但是,由于教育的功利性,目前地方课程在实际操作中却不容乐观,甚至形同虚设。地方课程是不同地方根据本地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课程资源优势结合其对人才的特殊要求而开发、设计的课程。作为国家统一课程的补充,地方课程反映了地方上对学生素质发展的基本要求:一是立足于地方,二是服务于地方,因此,如何有效实施地方课程关系到瓯越文化的未来发展。

  弘扬瓯越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把传统的瓯越文化渗透其中。比如说墙壁上可以贴一些关于瓯越文化介绍的牌子,每个楼道的角落都可以摆设一些瓯绣或米塑作品;学校铃声也可以由单调的声音变成温州鼓词。浓郁的瓯越文化氛围,孩子们耳濡目染,享受着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

  条条大路通罗马,瓯越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即便有捷径,也不能脱离学校教育这一主干道。学校教育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的行动只是涓涓细流,以教育为载体使全民参与其中,就会汇成滔滔江河,流淌出瓯越文化的情感与思想,流淌出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