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文化传承和时尚之都

来源:温州网作者: 王军 2014-09-15 17:49:00
核心提示:人才是关键,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是基础,将两者结合是方法,打造时尚之都是目的。政府理应在这些地方有所作为,大力发展。
查看评论

  说到文化遗产,特别是时下流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200多年的温州城家底还是相当丰厚的,在近年来地毯式“大搜宝”中,发现了大量有价值的原生态项目,55万多条线索中,有保护价值的项目就达2.7万余个。经过整理申报,我市已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其中永嘉昆曲、乐清的细纹刻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泰顺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国遗”的有温州鼓词、乐清黄杨木雕、瓯剧、瓯塑、瓯绣等三批共26项;被列入“省遗”的共四批101项;市级非遗名录共五批259项,各县(市、区)的非遗名录就达900多项。还建立了传承人制度,确立本市级传承人374位,另有国家级传承人19位,省级传承人126位。在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方面,我市有省级传承基地5个、教学基地4个、生产性保护基地6个、宣传展示基地4个,市级传承基地16个。

  然而,从广泛的普查与记录到各级保护目录建立,从保护基金出炉到传承人的津贴扶持,从各项传承展示活动到保护基地的出现,几年间政府和社会各界在非遗保护上做了很多事情,老百姓也深切感受到了这些变化。但一个“老问题”却越发无法回避,即如何传承和发展。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符合温州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发展的特色定位,将对温州赶超发展起到重大引擎作用,成为温州区别其他城市发展的重要特色标志,成为提升温州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紧紧依托温州轻工产业、温商网络、民间资本、空间要素等四大优势,坚持以制造驱动和市场驱动为动力,以城市亮点区块建设为标志性“窗口”的同时,注重融入文化元素,焕发非遗活力,将文化资本、社会资本、经济资本结合起来,大力发展高品质的时尚产品制造与相关服务集群,积极构筑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和时尚产业策划基地、时尚要素配置基地,加快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品牌荟萃、智造发达、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力大的时尚之都。

  关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是否能从以上的信息中得到一些启示,是否尝试一把抓住此次产业升级的机会,做一点文化与工业的结合的工作,或者通过非遗自身的生产性保护,从而打造一种新的有质感的“时尚”,我看未尝不可。

  众所周知,在日本的文化传统中,不存在所谓的“纯美术”和“实用美术”的明显分界,文化艺术历来就不是与日常生活分离的另一个世界。日本的美术从来不作为独立的艺术品为人们所欣赏,而是自然融入生活一一这比到处一坨坨“艺术家”、动辄“大师”的国内文化艺术领域的现状不知领先了多少。比如无印良品的茶杯、文具、甚至床上用品,无疑透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和艺术质感,让人爱不释手之余,心甘情愿为其买单。

  温州的传统企业,以各种制造业为主,如食品、眼镜、服装、鞋、纽扣、螺帽、塑料、打火机、低压电器、阀门、电机、平阳的手工艺品、苍南的印刷业、瑞安的汽配、乐清的翻砂铸造业等。这些传统企业如何在当今焕发新的生机,和文化创意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人才是关键,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是基础,将两者结合是方法,打造时尚之都是目的。政府理应在这些地方有所作为,大力发展。

  之前,温州老酒汗作为浙江白酒行业唯一一家白酒产品,参加了贵阳的国际酒业博览会。对老酒汗的非遗文化资源如此一番的品牌包装,文化内涵挖掘,加上现代的营销手段,浙江厨工赢得很好的市场,一年产值增长1600多万元,达到了6000多万元。有市场前景,就不怕没人学,做为目前老酒汗酿造技艺唯一传承人的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林华说,他现在就带了4个学徒,其中就有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大学生,20多岁。不但文化传承有望,企业经济复苏,而且还拉动了就业问题。

  当然“生产性保护”固然在增加传承人和当地人民群众的收益,提高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的积极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如何在保护工艺和开拓市场之间求得平衡,仍然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阮静说,生产性保护不等于简单的产业化,对非遗项目进行生产性保护的前提是尊重非遗的本真性、完整性及手工核心技艺。传统手工艺产品不应靠数量、规模取胜,而应该小批量生产,走高、精、尖的市场路线,用高品质的原料、精湛的手工艺,并融入精神内涵,从而增加手工艺品的文化附加值。“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别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把‘非遗’保护这本‘好经’念‘歪’了。”也只有这样,时尚之都才有时尚之实,而非仅仅的时尚之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