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站在十字路口的温州话

来源:温州网作者: 胡浩 2014-09-15 17:48:53
核心提示:出于对温州话的将来考虑、要疾呼温州的有识之士尽快拿出相应的保护措施,提供合理的空间让温州话得到科学的繁衍,切莫让温州话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成为绝唱,从此在世界上消踪匿迹。
查看评论

  一个远离家乡的温州人,不管是身处何方,即使是异国他乡,行色匆匆中忽然听到身边有人在讲温州话,那份亲切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乡音的魅力恰似一股暖流让人动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身边的孩子只习惯讲普通话了,即使会讲一些温州话,也是百般拗口、音调不纯,或时刻掺杂着普通话才能把话讲通顺。当那些只会讲温州话的老人跟孩子交流时,总是显得磕磕绊绊,双方还得挥舞着肢体语言来补充表达,意思领会错误自然是司空见惯。每每见此情况,大多数的温州人都会感到迷茫和担忧,我们不禁为温州话的前途捏了一把汗,温州话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现行教育体制制约着温州话的推广。自我国在义务教育中实行普及使用普通话的政策后,温州话作为地方方言在各级学校里失去了立足之地。即使有个别的学校想利用课余时间教学生说温州话,也只能遮遮掩掩,态度微妙,生怕惹恼上级部门,在工作上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反感。行政干预下的教育制度,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课外的交流,孩子学习、使用温州话的机会很少,温州孩子在学校里的课堂教育中几乎接触不到温州话。

  生活物质与成人素质的提高限制了温州话的使用。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家里长辈会说普通话的不多,发音标准的更是少之又少,即使是我们那一代的老师,讲普通话时也夹带着明显的方言口音。随着我们这一代成了家长,普通话的发音提高显著,在日常生活里,与孩子的交流中,不会被普通话所困扰的同时是牺牲讲温州话作为代价,如今的家长与孩子之间习惯用普通话进行交流,自然会让孩子在生活中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现在生活物质的丰富已远远超过我们做孩子的那个时代,孩子们就算足不出户,根本不影响在网络、电视节目中汲取大量的知识和信息,温州话在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中同样也是难登大雅之堂、举步维艰。

  人文交流带来的语言交流的变化。温州是个流动的城市,大量的温州人走南闯北,甚至远赴海外,同样也有大量其他地方的人来到温州从业。经济的活跃带来生活方式的多元变化,也带来了人口的频繁交流,普通话在各个生活领域里的广泛使用让温州话在温州地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人们在不断融合的生活习性中默默接受了相对固定的交流方式,都不愿意轻易去改变,就目前温州市区而言,仅凭温州话去完成些日常琐事,如出门购物、坐出租车、上酒店等等,估计会有不少的从业人员听不全温州话的意思表达。

  温州自身存在的缺陷。作为百越语言的分支,温州话自身独具一定的魅力和特色,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岁月的洗礼,温州话能保留到今天,已实属不易。在交通不便的过去,远离中原主流文化的温州地区在长时间的文化交流闭塞中,使温州话得到了保护性的传承。然而由于温州话没有自身的文字,部分语法又跟不上现代白话文的改革步伐,使得温州话的生存与发展有不小的困难。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温州话的生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我个人而言,虽然不具备专业的语言知识,但作为一名普通的温州人,像绝大多数温州人一样,对温州话都有着一份深深的感情。出于对温州话的将来考虑、要疾呼温州的有识之士尽快拿出相应的保护措施,提供合理的空间让温州话得到科学的繁衍,切莫让温州话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成为绝唱,从此在世界上消踪匿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