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青春国戏·越剧《牡丹亭》

来源: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作者: 2014-09-16 10:36:40
核心提示:书生柳梦梅本应入京求取功名,却因一梦触动心扉,一路寻访梦中情景,来到牡丹亭。杜丽娘正因梦而殁,柳梦梅寻梦、拾画,唤醒杜丽娘魂灵,心灵相通,两情欢悦。
查看评论

  学院概况

  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当时校名为中国戏曲学校),建校60余年,学院始终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光荣传统,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戏曲专门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艺术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戏曲创作与研究的开拓、戏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面向未来,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建设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而努力。多年以来,学院创作改编了《白蛇传》、《杨门女将》、《对花枪》、《岳云》、《夜莺》、《杜十娘》、《哪吒》、《悲惨世界》、《红色娘子军》、《还魂三叠》、《长征组歌》、《梅兰霓裳》、《朱莉小姐》等大量优秀作品,多部作品获得了国家级以上的重要奖项,并且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保留代表剧目。2009年10月,中国戏曲学院恢复成立实验剧团,在前身实验京剧团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传统继承、新剧创作、跨界实验”的实践创作的宗旨和理念,体现了学院“教学、实践、科研、创作”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剧团是学院教学科研重要实验基地,是将创作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呈现于舞台,为师生的教学实践、各系部联合创作、跨学科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为学院展示教学成果、推出优秀作品、锻造教学名师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为繁荣首都的艺术舞台,服务社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剧情简介

  书生柳梦梅本应入京求取功名,却因一梦触动心扉,带着郭驼子一路寻访梦中情景,风雪中偶然出手相救陈最良,随之来到牡丹亭,得知亭内葬有青春夭折之杜丽娘坟墓,而眼前景象分明与梦中一一对照,杜丽娘正因梦而殁。柳梦梅寻梦、拾画,唤醒杜丽娘魂灵,心灵相通,两情欢悦,奈何杜丽娘游魂三年期满,行将转世,二人不舍,柳梦梅决意掘坟使杜丽娘复生,正值丽娘父母赶来祭女,杜宝怒斥柳生为狂徒。最终,梦梅真情动人,掘坟开馆使丽娘复生得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