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小百花越剧团——大型原创现代越剧《海兰花》

来源: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作者: 2014-09-16 10:39:13
核心提示:杨如兰是个平凡的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业迹,但她的精神品质却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她的一片爱心也在海岛上广为传颂。
查看评论

  舟山市小百花越剧团简介

  被人们称为“海岛小百花”的舟山市越剧团,是舟山市全民所有制戏剧表演艺术团体,她的前身是由五十年代初从上海支授来舟山的集艺、荣艺、朝明等四个越剧团合并而成。

  1978年6月改名为舟山地区越剧团,1987年3月更名为舟山市越剧团,是浙江省一级剧团。剧团历年来创作排练了《长相思》、《海明珠》、《洛水情》、《唐宫风雨》、《观音得道》、《画中情》《沈清传》、《双狮宝图》等四十几台大型历史故事剧、神话剧和优秀传统剧目。通过以戏带功,以戏出人,办校培训,输送深造等途径,锻炼和培养一大批表演艺术人才,曾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输送了何赛飞、夏赛丽、陈伊娜等演员,为上海红楼越剧团输送了花旦演员王志萍。

  2009年2月复排经典老戏《海明珠》,将其重新编排为大型越歌风情剧《东海明珠》。于8月30日进行了首次公演。并参加“中国第二届越剧艺术节”晋京演出和“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的展演及上海艺术节、中国戏曲节的参演参展。2010年5月,剧团携《东海明珠》和越剧《观音得道》首次晋京参加了“《同唱一台戏》北京越剧大舞台活动”,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赢得了观众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建行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年10月,《东海明珠》在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获得银奖。同年12月,《东海明珠》在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上获优秀剧目奖。

  2011年尝试性和民营剧团进行剧目合作,9月6日萧雅携舟山市越剧团复排《状元未了情》、《盘妻索妻》、《何文秀传奇》,强强联手,突破了剧团原有的运作模式。新戏于10月2日在舟山首演,之后,还赴湖州等地进行了演出,受到了广大越剧迷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合作为逐步开拓市场,争取打造一个知名品牌。这也是我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造血功能的一个举措。

  2013年11月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荣获优秀剧目奖。

  2014年荣获浙江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目前,该团演员阵容齐整,艺术行当齐全,基本功底扎实,演出认真严谨,纪律严明,团风优良,经浙江省文化厅考评定级为浙江“一级剧团”。

  剧情简介

  螺丝岙是个远离县城的偏远海岛。学校条件差,教师不安心,学生的成绩落在其他学校的后面,这使校长杨如兰十分揪心。

  面对重重困难,杨如兰言传身教,用一颗大爱之心化解了各种矛盾,她课外教导珊珊,帮她提高了成绩,珊珊在全镇作文比赛中获了奖;她做通肖云男友的工作,让肖云安心支教;她妥善处理家庭的关系,毅然放弃与丈夫志涛调往杭州工作的机会;她一颗心扑在海岛的教学上,自己却积劳成疾倒下了……

  杨如兰是个平凡的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业迹,但她的精神品质却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她的一片爱心在海岛上广为传颂……本剧取材于先进教师杨兰娟的优秀事迹,但舞台上塑造的是一个艺术形象。她告诉人们,平凡朴素的东西是具有力量的,是一种正能量,值得人崇敬。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