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织就“温州梦”托举“中国梦”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佩锋 2014-09-17 15:29:10
核心提示:织就“温州梦”托举“中国梦”关键要做好两方面,一是建设“富强温州”托举“中国梦”,二是建设“文明温州”托举“中国梦”。
查看评论

  自近代之后,中华民族面临外来文明的严峻挑战。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雷海宗先生70年前讲过一段很深刻的话,他说,中国过去所遭遇的外敌,一种是像佛教那样有文明而没有实力,另一种是像北方游牧民族那样有实力而没有文明,这些都好对付。然而鸦片战争之后所出现的西方,既有实力,又有文明,都比中国要高级,于是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文明危机。

  中国的强国梦,除了富强,另外一个就是文明。晚清的严复和梁启超发现西方的崛起背后有富强和文明两个秘密。在几代中国人看来富强是头等重要的,而文明可以缓一步。经过一个半世纪的努力,以实现富强和文明的中国梦正幻化成现实。

  前年欧美有一本风靡全球的书在中国出版了中译本,是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写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他认为到了2050年,中国将主宰世界、统治世界。他说,过去英国是海上霸主,美国是空中和经济霸主,中国到了2050年将成为文化霸主,中国将以文明统治全世界。习近平阐述“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因汇聚了每个城市对美好前景的热切憧憬而格外生动。对此,我认为,织就“温州梦”托举“中国梦”关键要做好两方面,一是建设“富强温州”托举“中国梦”,二是建设“文明温州”托举“中国梦”。

  要建设“富强温州”托举“中国梦”。富强是一种追求,这追求背后要有精神动力,是一种强烈的致富欲望,通过竞争和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获得更多的物质财富。温州作为在改革开放之初曾点亮梦想之光,创造“温州模式”等惊世奇迹的地方,在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赶超发展的新征程中,必将时代前列,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梦想之城、奇迹之城。建议温州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民本和谐”的“城市精神”,打造温州时尚之都;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解万难”行动,努力为企业解忧排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合力振兴实体经济,再创温州新辉煌;要放眼全球、全国,把瓯洞一体化新区作为温州“十二五”、“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主战场,深入发展海洋经济;以“五水共治”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美丽浙南水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发展之路;以“三改一拆”为抓手,改善赶超发展大环境,探索富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以实施温商回归为抓手,汇聚天下温商资源,增强赶超发展后劲。

  要建设“文明温州”托举“中国梦”。要大力弘扬温州人创业创新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文明实践,践行中国梦;要以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扎实推进平安温州建设;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要以善行义举推动“最美温州”建设步伐;要以温州荣膺“七星级慈善城市”为良好契机,汲取国内外著名公益组织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充分发挥温州民企多、民间爱心力量大、财富足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出一个温州慈善的商业模式;要树立起温州文化的高度自信,使温州文化这艘航船自觉驶向自强;要大力建设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要大力倡导法治文明,提升司法公信力;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不断提高温州人的文明素养与道德水平。

  有梦想就有未来,让我们凝心聚力向着梦想进发,一同织就“温州梦”托举“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