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增加学生选择的机会也减轻了负担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4-09-20 08:17:3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浙江省早在去年7月,就正式开始研究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进行前期调研和准备,方案制订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曾易数十稿。温州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珍阳曾至少四次参加征求意见会,对外语科目记分方法和选考科目数量的建议,均被采纳并写入试点方案。昨天,李珍阳(以下简称“李”)接受温都记者专访,谈对我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见解。

  浙江先行一步

  此次有两大变化

  记者:浙江的高考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此次试点改革,对浙江来说有哪些变化?

  李:文理不分科是大方向,但就考试本身而言,这次的试点方案,其实对先行一步的浙江来说,变化并不是很大:一是调整了学考考试时间:原先学考安排在每年寒、暑假前各开考一次,即1月和7月;现在时间变为每年4月和10月,也就是期中阶段。二是增加了外语科目考试次数: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学考同样对社会考生开放。

  分班调整考验学校智慧

  解决尴尬可考虑推出春秋假

  记者:语数外3科必考科目,再从7门选考科目中选3项计入高考总成绩。如果有学生选的是物理、化学和地理,会不会出现学生在学考后,放松甚至放弃对另外三门科目学习的情况?

  李:的确,高考改革试点对高中学校课程安排的冲击力最大。以前的会考,哪个年级考哪几门科目都是固定不变的,如今学考实行“全科通考”,学生的选择完全自由。试想,某一所学校10个班级500名学生,在经过高二上学期的学考后,有400人选择了物理,300人选择了化学,而选择历史的只有200人,这时就要根据学生选择的选考科目,把原来的行政班级打散,重新分班组合。7门科目选3门,这样的组合有很多,但高中阶段并没有配备全科教师,因此各科教师和教室的需求量会有所增加,如何调整,需要学校的智慧。

  更严苛的是,可以想象每经历一次学考,就需要对学生的课程安排进行调整。不同的高中学校,由于办学规模、硬件设施等条件不同,难以有相同的调整办法。而且今后的学考会安排在每学期的期中阶段,学校难以有缓冲期进行分班组合调整,为了解决这个尴尬,或许可以考虑推出春秋假。

  另外,选考科目每科都设有加试题,选择该科目计入总成绩的考生需完成所有试题,否则就只需完成必考的即可。这样的形式,势必会有一部分考生先考完,考试结束的铃声就需要响两次,而且还要把这两类考生分在不同的考场。对考务组织要求也更加严格。

  7门科目从选2门变成3门

  外语险些被调整出6月统考

  记者:此次试点方案中,你有哪些建议被采纳?

  李:省里草拟的方案大概是在去年底出来的,那时省里分批邀请了全省各市、各县(市、区)的教育部门一把手,包括考试主管部门,还有各高校负责人、各高中学校负责人,到杭州开方案意见征求会议。今年的5月,省里又特地来温征求意见。7月和9月,我去杭州开了两次关于方案征求意见的会议。

  其实,中间方案曾提出过外语采用等级分记分,也就是和选考科目同样的方法。但当时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都发现,在计算高考总成绩时,仍然要把外语的等级分折算回分数,会对分数产生细微的变化。还有一处,中间方案曾提出,除了语数外之外,考生从7门科目中选两门计入总分,但我认为,只选两门的话,给学生的选择余地不大,从而影响在高校专业选择上的局限性。最终看来,这些建议被采纳了。

  原定的试点方案公布时间其实更早,此前的决定是把外语科目考试调整出6月的统考,也就是打算今后语数两门考试在6月7日一天考完。但后来省里还是决定将外语考试安排在6月,这或许是不希望对外发送错误信号,误认为外语的重要性被降低。

  高考改革让学生双重减负

  也多了选择的机会

  记者:这次改革给考生最大的实惠是什么?

  李:改革其实是增加了学生选择的机会,这个选择可以理解为科目的选择,成绩的选择,以及专业的选择。

  比如外语,以前只有高考一次机会,学生心理压力大,发挥失常的现象屡见不鲜。如今改革后,比如某考生在2016年10月参加了一次外语考试,那么他完全不需要有心理压力,即便考得不好,次年6月还有一次机会;相应地,次年6月,考生也无需紧张,有前一次的成绩“保底”,第二次考试追求的是“精益求精”。

  由于公布时间的关系,方案要求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分专业类或专业确定选考科目范围,至多不超过3门,并在招生2年前向社会公布。今后,公布的时间会逐渐扩大到3年。那么就要求考生在高一时及早做好职业规划,选定选考科目。总而言之,改革是践行“减负”的要求,可以从学生学业和心理上减轻负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