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入围海峡两岸三地“十大华语电影”

来源:腾讯娱乐作者: 2014-09-20 11:38: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谢飞和张丕民

  谢飞发言

  陈力

  合影

  腾讯娱乐讯(文/喻德术图/小钢)

  《萧红》入围第二届海峡两岸三地“十大华语电影”,这让即将公映的《黄金时代》(同样以萧红为核心人物)进一步受到关注。

  9月1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三地“十大华语电影”在京揭晓入围名单,终评委主席谢飞、老艺术家陶玉玲等人出席。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清公布了入围名单,《一代宗师》、《中国合伙人》、《无人区》、《北京遇上西雅图》、《兰亭》、《失魂》、《叶问:终极一战》、《西游·降魔篇》、《全民目击》、《狂舞派》、《爸妈不在家》、《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总捕师》、《阿嬤的梦中情人》、《美姐》、《盲探》、《浮城谜事》、《毒战》、《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扫毒》、《萧红》、《激战》和《僵尸》等23部电影榜上有名。

  入围名单中,好多影片都是“老片”,比如《一代宗师》是2013年1月8日在内地公映的,《萧红》也是同年3月就已经与观众见面。

  对此,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十大华语电影”的评选范围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分别公映过的华语电影。由于最晚的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因此今年评奖对象实际上去去年公映过的电影。

  再细看这份入围名单,不少影片都比较“陌生”,比如《兰亭》、《失魂》、《总捕师》、《阿嬤的梦中情人》等,有的在内地公映过,有的则没有。比如由霍建起执导,小宋佳(微博)和黄觉主演的人物传记片《萧红》,去年虽在内地公映过,但市场反应极度惨淡。这倒是让人想起即将在国内公映的《黄金时代》,同样是以民国女作家萧红为核心叙述对象,主演阵容中汤唯、冯绍峰(微博)(微信号:fengshaofeng1007)、郝蕾(微博)等群星云集,不知明年是否也能入围两岸三地“十大华语电影”。

  “十大华语电影”到底是怎么评出来的,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张思涛以今年为例做了详细解释,他说根据《评选条例》规定,初评分别在中国大陆(内地)、台湾、香港三地举行,由两岸三地的知名电影评论家、艺术家各若干人担任初评评委,从2013年度各自所在地区正式公映的华语电影范围中,每人推荐十部影片,按得票多少,分别产生了大陆(内地)、台湾、香港的三个“十大华语电影”入围名单。

  上述三个“十大华语电影”入围名单相加,去掉提名重复的,去掉按《评选条例》规定不在评选范围之内的两部纪录电影,产生了本年度“十大华语电影”的23部入围名单。

  在初评的基础上,组委会定于10月27日进行终评,10月28日举行颁奖。终评将由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著名电影艺术家、评论家十五人组成终评委,遵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举行。终评将采取评委记名投票方式,按得票多少产生第二届“十大华语电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