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来的台风叫秋台风 为啥此时来的会更猛些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董吉妮 2014-09-22 06:52:05
核心提示:台风对温州人来说司空见惯,可今年是个不寻常年,七八月盛夏季节,台风连个影也没有。到了9月末,台风“凤凰”来了,这个“迟到”的台风到底有何特点,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台风对温州人来说司空见惯,可今年是个不寻常年,七八月盛夏季节,台风连个影也没有。到了9月末,台风“凤凰”来了,这个“迟到”的台风到底有何特点,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一般而言,七八月份是台风生成的旺季,这段时间台风偏少,会使全年台风偏少。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表示,在温州7、8、9月都是台风季,只是今年的7、8两个月真正影响温州的台风几乎没有,而“凤凰”来的时候正值天气转凉之时,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记者查阅有关气象资料,一般9月以后生成的台风叫秋台风。吴贤笃告诉记者,这个定义适用于北方一些城市,它们一般9月初已入秋,而温州入秋的时候一般在9月末,因此“凤凰”对温州来说只能算是初秋的台风,勉强意义上的秋台风。

  初秋台风也是秋台风,那它到底有何特点呢?气象专家说,一般秋台风的特点首先是移动路径偏南,这是因为进入秋季后,影响热带气旋的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位置逐渐偏南而造成的;其次是强度相对较强,造成的损失也比较严重。

  以上说法适用于大部分的秋台风,台风“凤凰”却是特例,这次它移动的路径没有偏南,反而是偏北,降水明显倒是“凤凰”这个秋台风的明显特点,而且是持续性的降水。

  回顾:那些年影响温州的“秋台风”

  (不完全统计,根据温州9月下旬入秋的时间判定)

  1.1992年9月22日台风“泰德”登陆平阳西湾,登陆时中心气压97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30米/秒(11级)。

  2.2005年10月2日台风“龙王”在台湾花莲登陆,登陆穿台湾岛又在福建晋江市围头镇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我市出现大到暴雨。

  3.2007年9月19日台风“韦帕”在苍南霞关登陆,温州265.795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20亿元左右。

  4.2007年10月7日超强台风“罗莎”在浙江温州苍南到福建福鼎交界处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台风登陆后台风中心继续横穿温州北上,温州全境受到严重影响。

  5.2008年9月28日超强台风“蔷薇”在台湾宜兰沿海登陆,29日进入我省并开始影响我市,给温州带来降水,我市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6.2013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在浙闽交界处登陆。“菲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2008年以来给温州造成严重灾害的最强台风。“菲特”导致全市120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59.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2.69亿元。

  7.历史上影响温州的台风,最迟在12月,是2004年12月4日登陆台湾南部的台风“南玛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