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中国梦就是“体面而尊严”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常对 2014-09-23 15:44:09
核心提示:相对于“我要当国家领导人”梦想的可爱,我更关注富士康普通员工的生活状况,虽然不知是因为觉得“体面”时常爆满了富士康的招工,但是显然看起来他们过得并不“尊严”。
查看评论

  中国梦的定义可能很多,但是过得“体面而尊严”显然是它最核心和最具有普遍意义的内涵。所以,相对于“我要当国家领导人”梦想的可爱,我更关注富士康普通员工的生活状况,虽然不知是因为觉得“体面”时常爆满了富士康的招工,但是显然看起来他们过得并不“尊严”。

  我觉得,“体面而尊严”的生活,“富足”是它的基础。在这里,我要说中国梦的一个温州样本。我的同学,一对夫妻,一个教书一个在事业单位上班,有着时下外表看来“体面”的职业,工作都已十年。他们的工资收入,包括传说中的神秘的福利,一切货币化,一年九万多。而他们的支出,生活费,柴米油盐酱醋茶、煤气水电交通通讯,一天100元不算多,那么一年就接近4万,孩子的支出算1.5万,房贷月供2000,一年2.4万,这样算下来接近8万,剩下的2万来块,需要干什么呢?赡养父母、宴请朋友、偶尔购买鞋服、人情……这些还是比较刚性的支出;看电影、旅游等,这些算改善生活享受生活的支出;奢侈性的支出就别奢谈了。最后,买车养车呢?在温州地区,车已几近成为家庭必需品。——当然,生活总要继续,除了刚性得无法再刚性的支出,其他都可以压榨,然而,这样的状况下,如何去过“体面而尊严”的生活?

  或许有人会问,还有灰色甚至黑色收入吧?首先他们应该没有,其次我觉得这些收入至少不能算“尊严”的。有人会说,温州地区收入哪里这么低?当然,温州其他县市区,和他们夫妻差不多工作的人,一年的收入在他们的1.5倍乃至2倍都有,然而,相应的当地消费水平也提高了,比如房子,他现在的价值80、90万,算来马马虎虎,而那些收入高的地方,同类的房子则接近200万。有人说,恐怕他们太懒了,干嘛不多赚点钱啊?我要负责任地说,他们工作认真负责,况且,在事业单位拼命工作,工资就能大幅提高吗?或许还有人会说,他们想多赚钱,就不应该要一份稳定的工作。

  确实,温州盛产冒险家。在我小学60多位同学当中,拥有这种稳定工作的,不过区区10来位,其他更多的,白手起家、出去打拼当“老板”去了,恰如温州现在绝大多数亿万富翁年轻的时候。但是,据我的观察,他们打拼也有十几年了,没有几个能够达到即使只是资产上千万的地步,更多的却是同样在苦苦挣扎,聊天起来倒羡慕这位同学的稳定。当然,毫无疑问,不断地奋斗,他们当中总有人会成功的,只是,最终能有几人呢?

  况且,我原本最想探讨的就是:一个人(一对夫妻)在没有上代遗产飞来横财的情况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仅仅是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工资(包括正当福利)收入,能否实现“富足”,能否过上“体面而尊严”的生活?换句话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街上踩三轮车的,酒店里迎宾的,地里种粮食的,工厂里上班的,单位里办事的,小店里做生意的……每一位默默无闻的平平淡淡的踏踏实实的工作者,不用投机取巧,用自己的双手就能为自己挣得富足、体面、尊严的生活。我不由痛恨自己糟糕的数学,让自己无法给出实现这种情形的经济学公式——或许永远没有,只是我的空想。当然,如果“富足”每个人看来不同,我给出自己的定义:上文中的那对夫妻,其他一切不变,如果年工资总收入增加5万,就算勉强达标,如果增加10万,则算完满实现。

  我之所以挑了那对夫妻作为样本,是因为觉得,在别人看来个个都是大款、精明勤劳、对财富的积累具有与之俱来的天赋的温州人里,他们的情况是具有普遍意义的;而如果把别人眼里富得流油的温州作为样本,对于全国来说,显然也有重大的标本意义。这对夫妻的“中国梦”并非遥不可及,因为分配制度改革在路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