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市民卡 即可安心过好自己的日子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龚培诚 叶凝碧 2014-09-25 09:53:32
核心提示:实现看病“一卡通”后,市民卡功能越发完善。至2014年3月底市民卡人群覆盖达到近6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实现看病“一卡通”之后,市民卡功能越发完善。截至2014年3月底,市民卡已累计发放超过517万张,人群覆盖面达到近60%。

  那么,市民卡目前究竟完善到什么程度?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使用市民卡的方便程度。

  体验项目:申办市民卡

  体验地点:温州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

  在市区黎明西路307弄的温州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记者选择办理与建设银行账户挂钩的市民卡,于上午10时55分在1号大厅取号排队。20分钟后,记者填写了3张表格,拍了照片,没多久就拿到了自己的卡。紧接着,记者拿着市民卡来到2号大厅,工作人员经过简单的操作,不到1分钟,这张市民卡除公共自行车卡、图书馆读者卡外的其他功能便全部开通。在该大厅还设有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的网点,记者缴纳300元押金即完成开通,而读者卡功能,则要去图书馆办理。

  工作人员说,记者的这张卡已具备了社保卡、银行卡、市民卡这三项功能,已可以用于就医购药等社保业务。市民卡部分则分为市民卡账户与电子钱包,两者在使用方面的不同点在于,前者使用时要输入密码、挂失可找回资金、存储金额无最高额限制,后者在使用时无需输入密码、挂失无法找回资金、存储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

  体会:从申请开卡到取卡并激活功能花了45分钟,除了300元的公共自行车押金外,无需支付任何费用,非常简单。

  体验项目:电子钱包的圈存

  体验地点:工商银行五马街分理处

  记者拿着办好的市民卡,来到工商银行市民卡圈存网点,将市民卡放到市民卡自助操作终端的感应区域上,输入密码并进行操作。不管是查询各账户余额,还是将钱圈存入电子钱包内,在这台机器上均能顺利完成,操作过程直观简便。记者顺利将自己的市民卡账户内的100元圈存进了电子钱包内。

  温州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介绍,市民卡充值、圈存均可在任意银行服务网点受理,不需要对应办卡银行。现在,全市已有532个市民卡操作网点,它们分别位于市民卡(社保)大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温州银行、各农村合作银行、中国电信的各营业厅内。

  体会:记者曾听说市民卡圈存网点少,圈存不容易,但现在看来还挺方便的。

  体验项目:给汽车加油

  体验地点:中石化江滨加油站

  在中石化江滨加油站,记者告诉加油站员工使用市民卡加油200元。工作人员设置好油枪,加完油后,即要求记者前往加油站便利店内刷卡。本次刷卡消费的是市民卡账户内的钱,记者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输入密码后即完成支付。

  消费体会:不仅是给汽车加油,市民卡账户内的钱还可用来支付车辆维修费、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绝大多数和车有关的服务与消费。

  体验项目:借还书

  体验地点:温州市图书馆鹿城分馆

  在市区县前头的温州市图书馆鹿城分馆,记者刚进门就找到了开通读者卡功能的自助服务机。

  按下“自助办证”按钮后,输入市民卡卡号,随后根据提示操作,自助服务机随即输出一张小票,写着“办证成功”字样。前后不超过1分钟,记者的市民卡拥有了读者卡的功能,最多可借5本书。

  体会:市民卡可以当做普通的读者卡使用,用它借书、还书均无障碍。

  体验项目:公共自行车

  体验地点:温州大厦—广场路

  记者在广场路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刷卡成功取车。经过5分钟骑行,在温州大厦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成功还车。

  体会:借、还公共自行车的操作,使用市民卡的和普通的公共自行车卡并无两样。

  体验项目:购买药品

  体验地点:公园路一正药房

  根据要求,购买药品还需出示自己个人的温州市(区)医疗保险专用证历。记者来到该药房购买一些降火药,营业员在证历上作了记录,并刷记者的市民卡后完成支付,无需输入密码,消费了社保账户的金额。

  体会:买药、就医使用的是社保账户的金额,不影响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与市民卡账户内金额,专款专用。

  体验项目:出租车

  体验地点:广场路—公园路

  记者从广场路打车往返公园路。先后乘坐了2辆出租车,但出租车司机分别以“POS机坏了”和“没电了”为理由,要求支付现金。

  体会:市民卡电子钱包内的钱,目前可用于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出行消费。在支付出租车费时却经常“碰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