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反腐应真正成全民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柳雅娃 2014-09-26 08:59:58
核心提示:一般而言,当某种利益失去的时候,要比得到的时候更容易引发波澜。
查看评论

  2013年,中央禁令频出,广大百姓一致叫好。“几家欢乐几家愁”,不少人感慨“工资待遇低,福利没有了。”人民日报在中秋节发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一般而言,当某种利益失去的时候,要比得到的时候更容易引发波澜。现在人们谈论的“福利”也是这样。至于“反腐反到职工福利”的现象,是反腐从治标转向治本、从强推到转为制度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的、暂时性的现象。当前的确存在一些所谓“一刀切”砍掉职工福利的情况,但相信这种情况会随着正当福利制度的健全而不断好转。

  整治贪腐理当不是要拿走干部群众应享有的生活福利,因此,正常的福利被扣住不发,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焦虑。发出呼吁,追问究竟,甚至抨击单位主政者的官僚主义,都有其理由。但问题的复杂性在于,这个“福利”的描述太过模糊。尽管有论者加了个限定词——“正常”,但“正常”的边界又在哪里?世界上80%的社会财富集中在20%的少数人手上;公职人员里20%的人,做着80%的活,却拿着同等的工资待遇。同一区域(以市为单位)公职人员的岗位职级工资连同津补贴,即使从最低级到最高级,差别也不是太大。真正拉大差距的,是灰色收入形成的隐形福利。若是属于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体制中人,你的所得可能只是年节时的一桶油一袋米一个两斤简装月饼两百块钱,他拿到的可能是上千元,甚至更多,因此某些“福利”很好的岗位总是有成千上万的人趋之若鹜。

  公务员作为维持国家正常运转的操作员,应该吸引大批优秀人才的加入,更应该成为令人尊敬的职业。但是与其他国家公务员相比,我国公务员总体上收入和待遇在整个金字塔中不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群体。因此,对于公务员队伍来说,一方面应该对其严格要求,坚持反“四风”,反贪腐,实行淘汰,精炼和纯洁队伍;另一方面也应该适当对公务员的生活予以保障和改善,这既是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保证公务员职业吸引力的需要。

  健康的职工福利应该建立在公平廉洁的分配制度基础上。大量不公开、不透明、不公平、不合理的“福利”是对国家财产和老百姓利益的最大损害。中央强力反腐和作风建设的工作部署中,就包括稳扎稳打地推进国企领导的薪酬改革等举措,这就是一种立足于长远的分配制度的构建。职工福利不只是月饼粮油,也应当包括与付出相称的收入、美妙的假期、舒畅的心情,更应当包括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因此从大局着眼,比起月饼来,反腐才是真正的全民福利。反腐败从来都应当是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反腐败的最终目标,一是惩治贪官污吏,二是增进公众福利。为此,要在继续加大打击腐败力度的同时,逐步提高中低层职工的工资,适度扩大和增加职工法定福利,让更多的低收入者分享反腐败的巨大成果,从而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