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公务员应该有怎么样的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李查 2014-09-30 14:53:59
核心提示:首先要弄清楚,公务员应该有哪些福利,虽然我们现在有很多纪律性规定,禁止公务员有哪些福利,反向限制福利范围。
查看评论

  近期,《人民日报》发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不乏反对之声。

  笔者认为,无论你是支持也好,反对也罢,首先得明白这篇文章讲的是什么?文章第一句话,其实开宗明义讲了,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比如体检。这些是基本福利,为什么不能有呢?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反对者还是支持者,有不少人搞不清楚两个问题,一是职工福利的范畴,二是公务员该不该有福利。在我国,职工福利范畴并无明文规定,一般来说,广义的福利泛指在支付工资、奖金之外的所有待遇,包括社会保险在内。狭义的福利是指企业根据劳动者的劳动在工资、奖金,以及社会保险之外的其他待遇。不同时期,不同职业,有不一样的职工福利,有的是住房性福利:以成本价向员工出售住房、房租补贴,有的是饮食性福利:免费供应午餐、慰问性的水果,有的是医疗保健性福利:免费为员工进行例行体检,有的是文化旅游性福利:为员工过生日而举办的活动、集体的旅游,还有近年新兴为缓解职工心理压力的咨询性服务:比如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员工心理健康咨询。

  虽然,我们国家一直认为公务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体。我们的宣传更是把任劳任怨、甘于清贫视为公务员中的榜样。我们的老百姓也已经很习惯的认为公务员就是应该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公务员也是人类中的普通一员,上有老、下有小,会衰老、会生病。我国《公务员法》更是明确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也就是说,国家财政负担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是法定的。

  那么公务员应该有怎么样的福利呢?《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公务员到底该有哪些福利,并没有明文规定。长期以来,对于公务员的福利,都是语焉不详,大部分是只做不说。因为没有明确规定,即使有些福利确实过分,最终也没人被追究责任。

  所以,笔者认为,首先要弄清楚,公务员应该有哪些福利。虽然我们现在有很多纪律性规定,禁止公务员有哪些福利,反向限制福利范围。但是笔者还是认为应该明文规定公务员的福利范畴。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其福利当然应该依法享有。法律规定有哪些,必须得有,法律没有规定,必须没有。因为,如果让财政负担法律没有规定的福利,就是种犯罪。

  到底,公务员该有怎么样的福利,笔者认为,福利的目的应在于激发公务员爱岗敬业热情,引导其遵纪守法,鼓励其创先争优,保障其身心健康。其次福利的总价应该限制在一定比例,应该限制直接性金钱给付。第三福利施给要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特别是福利的来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