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首日被野蜂叮咬差点丧命 龙湾警方紧急救人

来源:温州网作者: 毕健敏 2014-10-02 15:31:57
核心提示:民警周颖与120医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处置后,将受伤者固定在软担架上迅速抬下山,一起将姜先生送往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姜先生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查看评论

  温州网10月2日讯(通讯员 毕健敏)“是110吗?我这里是龙湾青山水库山上,有人被野蜂蛰了,躺在地上,神志不清,情况危急,快来救救吧!”10月1日下午四点左右,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龙湾人林某的求救电话。时间就是生命,龙湾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永中派出所进山搜索救援。

  接到警情指令后,永中派出所值班民警周颖立即率领三名协警火速赶赴事发地。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加上经过20多分钟的一路小跑和攀爬,周颖和出警队员早已经是汗流浃背,警服全部湿透了。他就干脆将警服脱下,光着膀子穿梭在茅草和灌木中,一路上摔摔爬爬,终于找到事发地。求助人见民警赶到,立即围了上来,向民警简要讲述刚刚所发生的情况......在农村过了大半辈子的老姜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居然会因为一群野蜂,差点丧命。

  原来,长假首日,风和日丽,家住龙湾的姜先生看到天气不错便与家人前往龙湾青山水库游玩。上山后见水库旁杂草和树丛中有一些植物比较好看,老姜便想挖几颗回去自己种植。不料,惊动了一窝在杂草丛筑巢的野蜂。这些野蜂个头不小,十分具有攻击性,隔着衣服,就将毒针扎进了老姜的头部、手背等处。老姜感觉身上一阵剧痛,慌忙中,他掉头就往山下跑。可野蜂不依不饶,一路追着老姜蛰。老姜的身上,很快就布满了包,甚至还流出了血,衣服都染红了。不一会,老姜渐渐感觉呼吸困难,一头倒在地上,昏迷了。和老姜一起游玩的女婿林先生见情况不对,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

  由于事发地处大罗山脉,救援车辆无法驶入,民警周颖与120医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处置后,将受伤者固定在软担架上迅速抬下山,一起将姜先生送往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姜先生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每年这个时节,都是马蜂等毒蜂筑巢繁殖的旺季。那么,如果在野外遇到蜂蛰,该怎么办?

  温馨提醒:首先,去野外最好穿长袖衣服。如果不幸遇到毒蜂袭击,记得不要奔跑,第一反应是立刻就地蹲下,用衣服护住身体暴露的部分,特别是头部、颈部。为了防止被蜂蜇,首先要注意预防,要远离草丛和灌木丛,因为那里往往是蜂类的家园。发现蜂巢应绕行,一定不要做出过" 亲近" 的表现,尤其是小孩子一定不要去捅蜂窝,发现蜂窝可联系消防队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摘除。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在浅色背景下的移动非常敏感。 如果误惹了蜂群,而招至攻击,最好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

  如果不幸已被蜂蛰,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用氨水、苏打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蛰伤处,中和毒性。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可以用肥皂水等清洗伤口,减轻肿痛,经过处理后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