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新常态”: 在挑战中寻求机遇

来源:温州网作者: 章洁 2014-10-09 16:01:45
核心提示:“新常态”意味着挑战和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对“旧常态”遗留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化解。
查看评论

  当前, 最热经济关键词“新常态”无疑为人们带来了许多新思考和新视角。“新常态”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建立起来的长久持续的新秩序、新状态的精辟概括。目前,在经济领域、政府改革、廉政建设、企业转型等不同领域,“新常态”有着不一样的阐释,尚未有较为明确统一的“解读”。

  若从经济角度来看,“新常态”就是中国经济进入了结构转型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中国已经不可能再保持之前30年平均10%左右的年增长率。未来,经济应该会保持在8%的高速增长,这个速度将会持续一二十年,是一个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不再那么“执着”,但对发展质量却相当看重。

  “新常态”之所以会适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在各个领域引发热议,是因为它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在这样的新变化当中,人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千载难逢的机遇,只有认识和适应“新常态”,看到危中之机,科学谋划、积极应对,勇于担当、干到实处,才能在挑战中寻得机遇,才能使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境界。

  那么,如何积极适应“新常态”,在挑战中更好地寻求机遇呢?《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提出了两大对策:一是冷静理性,不急不躁,顺势而为;二是积极主动,开拓创新,尽力而为。相信这两个对策的实施可确保我国的发展在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换的过程中能比较平稳,避免发生急剧的跃迁,从而减轻社会的阵痛。

  自认识新常态的那刻起,浙江经济运行的列车也在行稳致远。从经济增速看,2009年浙江经济结束连续19年的两位数增长,为8.9%,2010年虽然反弹再次达到11.9%,但2011年、2012年、2013年、今年上半年增速均低于10%,可以说已完成由高速向中高速的换挡。但同时面临一个难题,“换挡”之后,浙江经济的大梁由谁来挑,即经济恢复增长的新动力来自何处?庆幸的是,挑战中往往蕴含机遇,在经济减速的同时,人们会对提质增效产生更高的要求,也急于将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进行转换,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企业增效、收入增长、结构优化、环境洁化、生活美化的“新常态”。

  同时,聚焦浙江省温州市可发现,和全国一样,温州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年均10%以上的高速增长,转化为近几年中高速增长,在这种“新常态”下,更考验了温州经济发展的提质与增效。为了更好地顺应市场规律,适应经济变化,打造经济发展的“新生态”,此时此刻,温州人民应进一步理解“新常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容面对“新常态”下的各种挑战,勤于思考,努力奋斗,善于创新,力争用创新驱动赢得先机和未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有效提高生产技术工艺和生产效率,初步探索出一条向创新要动力的转型之路,将发展中的“短板”变成“长板”,将一些看似非常“头疼”的难题转变为发展的有利条件,使温州的发展模式向创新型、集约型方向转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常态”意味着挑战和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对“旧常态”遗留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化解。在这样的前提下,包括经济在内的各领域在“新常态”下才会更好地发展,今后的路才会走得更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