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昼夜温差近10℃ 早晚记得添衣服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怀慈 林泽微 2014-10-10 09:14:50
核心提示:前天温州迎来寒露节气,但好天气不会就此告别,未来三天相伴的都是以多云为主的晴好天气。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十一假期已画上句号,不管你是被堵在高速路上寸步难行,还是在旅游景区里人挤人,或者在家得闲放松,又或是在婚礼中见证幸福,长假里天气君可算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刚从长假中“醒来”,前天便迎来了寒露节气,但好天气不会就此告别,未来三天和我们相伴的都是以多云为主的晴好天气。

  北方雾霾严重,对温州影响不大

  最近,我市一直是连晴的好天气,本周末天气也是这样,在云多一点或者少一点之间变化着,市区最低气温在20℃左右,比前几天稍高,最高气温在28℃上下。

  温州享受连晴的天空,北方却遭遇雾霾。截至昨天下午3时,中央气象台仍在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到今天上午8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及陕西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河北局地有重度霾。有网友调侃:北京烟民省烟钱的日子又来了!去天安门抽的就是中华;喜欢混合型口味的,去天安门往西一点儿就抽上中南海了;去前门绝对抽的是大前门!口味纯正。

  这场雾霾会不会因西北来的冷空气影响温州呢?市气象部门表示,北方雾霾因冷空气明显影响温州的情况比较少,往往好几年才能遇到一次,所以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眼下这个季节,穿得舒服是关键

  其实,本周末的气温并不算低,如果中午在室外站久了,甚至可能会冒汗。这段时间,就温州的气温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早晚温差大。

  套用时下最火的微博体: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这个季节穿衣到底怎么穿?放眼市区热闹的五马街、公园路一带,从人字拖到靴子,从背心到长袖外套,怎么穿的都有。其实,现在处在气温多变时,只要自己穿得舒服,问题也不大,毕竟每个人对冷热的耐受性不一样。

  周三已进入“寒露”,在传统节气中,白露、寒露以及下一个到来的霜降都是描述“从凉入寒”的气候变化,所不同的是白露是“渐凉”,寒露是“觉冷”,到了霜降已经“入寒”了。入寒露后,有一些衣物就开始不合适再穿了,比如凉鞋。老一辈的都知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等到露珠起时,各种夏天的生活习惯都得改一改,而进入寒露节气,就可以把穿了一夏天的凉鞋收起来,换上厚实的鞋袜了。

  秋意渐浓,最低气温多出现在日出前后

  进入10月以来,温州的秋意已经越来越浓。9天连晴,气温波动大,穿衣更要多加注意。气象实时监测显示: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18℃,各县(市、区)中泰顺最低,仅13.2℃。到了下午2时,市区气温升到了27.9℃,一天之内温差近10℃。

  气象专家解释,晴天时,白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使得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下午2~4时。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又反过来,变成降温的推手,没有云层的遮盖,地表散热快,容易被冷却。因此最低气温多出现在日出前后。在晴朗干燥少云的情况下,一天的温差可以相差10℃以上。新疆吐鲁番“早穿棉袄午穿纱、晚抱火炉吃西瓜”的说法便是最好的说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