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产业”在线对话之寻找“网络创业英雄”

54家顺丰“嘿客”进驻温州 物流跨界电商为哪般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10-12 19:19:11
核心提示:神秘“嘿客”来了!5月18日,全国518家“嘿客”开业,其中3家落户温州。截止9月27日,“嘿客”在温州已落户54家,按照计划,年底温州“嘿客”店将突破百家。
查看评论

  编者按:《温网议事厅》“看产业”主题活动,以提振实体经济和发展网络经济为切入口,探寻温州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在线访谈前期,走访电商平台、电商创业者,寻找身边的网络创业英雄。今天推出第四篇报道。

  

  ”嘿客“温州市区欧洲城店(朱发满 摄)

  温州网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陈青青 记者 潘涌燚)神秘“嘿客”来了!5月18日,全国518家“嘿客”开业,其中3家落户温州。截止9月27日,“嘿客”在温州已落户54家,按照计划,年底温州“嘿客”店将突破百家。

  作为顺丰速运旗下网购服务社区店,“嘿客”的横空出世十分夺眼球!这店到底卖的是什么?设在社区会带来哪些便利?“嘿客”的商业模式对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竞争有何启示?带着这些问题,9月27日下午,本网记者跟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们来到温州市区“嘿客”欧洲城店进行体验了解。

  “嘿客”店里的虚拟商品(朱发满 摄)

  好奇:没实体商品的实体店

  “这店是卖什么的?”在“嘿客”社区便利店里,服务店员每天都会遇到顾客这样的提问。关于“嘿客”怎么卖东西的问题吸引了很多好奇眼光。

  在“嘿客”店里,你看不到实体商品,没有货架,有的是一墙的商品海报,还有几台可以购物的触屏平板电脑。顾客通过手机扫码或店内下单,购买成功后,可到门店自提,也可选择送货上门。

  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店,里边供消费者挑选的商品数量目前已有8万多种,其中还包括温州本土的品牌红蜻蜓、绿森数码等。特色水产、时尚皮鞋、美味牛肉、进口红酒、儿童桌椅、潮流数码、名牌箱包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在这里基本都能找得到。

  顺丰速运温州区副总经理赵鉴松介绍,“嘿客”其实是通过整合渠道资源,为顾客提供线下社区服务体验,充分发挥顺丰快递配送优势,让消费者在享受网上价格的同时享受实体店的服务。

  事实上,“嘿客”店里的商品价格与网上价格差不多,但与实体店相比,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有时在线下实体店下单还享受比网购更多一点的优惠。

  据了解,目前“嘿客”推出了嘿客便民、嘿客特色、嘿客服务三大版块服务内容。这包括了票务订购、话费充值、水电煤缴费、金融保险和快件自寄自取等便民服务。另外,还有生鲜直供、时令水果、海淘母婴、厂价家电、大宗团购、礼品私人订制等特色服务。

  赵鉴松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淘宝购物数据显示,温州消费者的网购消费能力非常强,这也为“嘿客”进驻温州各大社区提供了基础。

  有好奇的顾客上“嘿客”店询问(朱发满 摄)

  特色:家门口的网购售后服务点

  “从我们‘嘿客’店里网购的商品,由我们负责售后服务,每个‘嘿客’店就相当于一个网购售后服务点!”顺丰速运温州区副总经理赵鉴松说。

  换言之,消费者如果在其中一家“嘿客”店进行网购,其购买的商品可以接受“嘿客”实体店提供的售后服务,且任何一家“嘿客”店都可受理。赵鉴松说,这就是“嘿客”社区服务店的特色之一。

  赵鉴松说,在购物体验上和网购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有了售后的保障。如今,消费者在网购中经常碰到售后服务问题,由于没有实体店,在网店上沟通起来比较麻烦,有了线下实体店,消费者可直接到店里解决。

  “嘿客”服务针对的是社区居住人员,这既包括爱网购的青年一族,同时也包括有购物需求的老年一族。

  “嘿客”欧洲城店店长告诉记者,他就接待过一位老年人需要一部黑米手机,结果通过社区“嘿客”店满意购物的。

  想买黑米手机的老年人不会网购,再加上家里的子女又正好不在家,就到“嘿客”店找服务。“老人去数码店怕找不到货源,最后由我们‘嘿客’店帮他订购,到货通知,实体店提货,还提供售后,他很满意!”店长说。

  赵鉴松向我们介绍“嘿客”特色(朱发满 摄)

  合作商:与“嘿客”合作是一种双赢模式

  “嘿客”借助快递资源的优势,跨域做社区服务电商,能否真正便利除了便捷的快递服务,还离不开入驻“嘿客”的合作电商。他们的合作到底是怎么进行的?为此,我们对话了“嘿客”合作电商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对快递业稍有了解的人知道,顺丰的快递费用相比其他快递并不便宜。但合作电商们看中的是与“嘿客”合作的双赢模式。

  现今,大多企业都在转型升级,一个大方向就是向电商转型,身为物流企业的顺丰就是其中之一。顺丰原本拥有强大的物流品牌知名度和配送链,寻找各实体商家合作走电商道路,不仅有利于拓展自己业务,也有利于帮助其他实体企业拓展销售商品渠道,是一种双赢合作模式。

  目前,嘿客作为销售平台,合作电商以入驻方式进入销售平台经营。据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娄韶山介绍,在与“嘿客”合作后,公司每月在“嘿客”完成的销售额有1000万左右,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娄韶山告诉记者,公司与“嘿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每卖出一件商品,“嘿客”收取一定佣金比,而佣金比的数额也比较便宜。如果没有卖出商品,嘿客就不收取佣金比。

  娄韶山认为,今后社区经济将是网络时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顺丰在社区服务上的巨大投入,是一种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探索。开设嘿客店,不仅可以扩大参与网络购物人群的年龄(比如自己不会用电脑购物的大妈大爷,通过嘿客也成了网购一族),而且可以推广更好的售后服务。

  观察团声音:

  作为传统物流企业,“嘿客”的出现,在大部分眼里就是顺丰速运对业内竞争颇为激烈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创新尝试。“嘿客”介于实体店与虚拟店之间,发挥顺丰快递配送优势,理念新鲜获赞。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开言和尹志松在参观完“嘿客”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尹志松:我刚学习了下在“嘿客”店里购物,但觉得平台的操作还稍显复杂,如果在操作上更加简洁些就好了,另外还有商品种类还有待更加齐全。

  开言:“嘿客”业务中有涉及生鲜配送,我们市民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如果“嘿客”能利用网络优势将食物配送的过程更加透明化,让市民看到食物的安全性就好了。

  赵鉴松表示,由于“嘿客”运营时间还不太久,在购物操作上还有很多不足,具体操作上确实还有待改善,目前他们正在逐步完善工作中。另外,“嘿客”的合作商正在不断扩大中,未来“嘿客”提供的商品种类会越来越多,食品安全问题他们一直在把控,观察团的意见值得考虑。

  网络观察团成员体验“嘿客”购物流程(朱发满 摄)

  

看产业系列报道

“淘宝村”搭上“电车”:听村民讲创业故事

青年电商产业园:人才与配套设施一个都不能少

温州女人辞职做农业电商 微信点菜领新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应忠彭|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