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迷心中的十大经典

来源: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作者: 2014-10-13 16:37:12
核心提示:《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越剧迷们心目中的十大经典,你都知道吗?
查看评论

  No.1 《梁山伯与祝英台》

  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戏曲艺术片。当时风靡一时,在香港创造了票房纪录;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此片被周恩来多次用来招待各国政要和记者,被赞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国际舆论对红色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怀疑由此冰释。而剧中“化蝶”一幕更是成就永恒经典。

  剧情梗概:祝员外之女英台女扮男装去万松书院求学,途遇梁山伯,一见如故,结拜为兄弟。同窗三年山伯不知英台女儿身,英台因接到家信促其速归不便明言,将白玉扇坠请师母转交山伯,作爱情信物。山伯知情后,赶去祝家,英台已许配给马文才,她至死不从,山伯气急病亡。马家来娶亲,英台浑身缟素,经山伯墓前,坟墓爆裂,她跃入坟中,墓复合拢,梁祝化为蝴蝶。

  No.2 《红楼梦》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1962年,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红遍大江南北,成为里程碑式的经典戏剧电影,之后《红》也成为所有戏曲影像资料中拥有版本最多、流派最全的经典剧目。

  剧情梗概:林黛玉幼失双亲寄居外祖母家,心情忧郁,体弱多病。表兄贾宝玉与她两小无猜,情投意合,心心相印。但宝玉祖母不许他俩联姻,而要宝玉与薛宝钗成亲。于是王熙凤用调包计撮合宝、钗。黛玉得知,含恨而死。宝玉在洞房之夜明白骗婚真相,惊愤交加,急奔黛玉坟前哭悼后愤然出走……

  No.3 《西厢记》

  《西厢记》是上海越剧院的四大经典保留剧目之一,被公认为最忠实王实甫原著的当代作品。

  剧情梗概:唐贞观元年间,书生张珙往蒲关访好友白马将军杜确,路经普救寺,偶遇寄居寺内的已故相国之女崔莺莺,一见爱慕,遂借读西厢,意图亲近。是夜,莺莺照例到花园焚香,张生情不自禁隔墙高吟,莺莺依韵酬和,张珙更为倾倒。正当张珙和莺莺两心相萦时,河桥孙飞虎兵围普救寺,强行欲索莺莺为妻。崔夫人无法,只得当众言明:谁能退得贼兵,愿将爱女相配。张珙挺身而出,致书杜确。杜确兵到,解了寺围。不料崔夫人又筵前毁约,命莺莺称张珙为兄,使一对有情人竟不能成眷属。

  

  No.4 《祥林嫂》

  该剧根据鲁迅小说《祝福》改编而来。绝望,不过如此。

  剧情梗概:祥林嫂年轻守寡,婆婆在重债逼迫和卫老二的怂恿下,将她卖给山里猎户贺老六为妻。祥林嫂不愿再婚,逃至鲁四老爷家帮工,数月后被卫老二发现,抢至山中与贺老六成亲,婚后生子阿毛。不久,贺贫病而亡,孩子又被狼叼走,祥林嫂只得重回鲁家帮工。但因她两次守寡,被认为是不祥之物,深为主人所厌恶。祥林嫂畏惧死后受罪,遂将积蓄两年的工钱,到土地庙捐了门槛,以赎“罪孽”。然仍被鲁家撵出,沦为乞丐,终于在一个除夕之夜,倒毙在风雪之中……

   No.5 《五女拜寿》

  该剧因寓教于乐,行当齐全,生旦多对,唱腔流派设计纷呈,为广大越剧迷所喜爱。

  剧情梗概:杨继康做寿,五个女儿女婿前来祝寿,因养女三春及婿邹应龙礼薄,杨甚不悦。后杨因事获罪,投靠各女均受拒,唯三春夫妇将其收留。后邹中举,杨亦沉冤得雪,因前情不认众女而只亲三女。

  No.6 《碧玉簪》

  《碧玉簪》的诞生与演出,是越剧史上一次质的大飞跃。

  剧情梗概:明朝吏部尚书李廷甫将女儿秀英许配翰林王裕之子玉林。秀英的表兄顾文友因求婚不成,便买通孙媒婆向秀英借得玉簪一支,连同伪造的情书,在秀英成婚之日,暗置于新房之中,玉林果然中计,疑秀英不贞,备加冷落和凌辱。廷甫闻女被虐,赶往王府责问,玉林方出示情书、玉簪,遂使真相大白。然秀英已被折磨成疾。玉林悔恨不已,上京赴考中魁,请来凤冠霞帔向秀英认错赔礼。

  No.7 《盘妻索妻》

  此剧受《盘夫索夫》启发编成。曾被二夹弦剧、扬剧改编,亦曾以连环画与年画形式出版。

  剧情梗概:相府公子梁玉书游春惊艳得遇谢云霞,几经周折终究与谢云霞结为连理,却不料婚后妻子对己冷淡,梁玉书盘妻不遂,偷听妻子房内诉苦露真方知是自己的父亲害死了谢云霞父母。梁同情谢之遭遇,与谢讲明,夫妻和睦。此后梁玉书被父逼迫上京赴试,被逼入赘皇室,梁弃官返家,却不见妻子谢云霞,先向母妹索妻,后向谢之义兄刘仁元索妻,终得刘相助,夫妻团圆,双双离家出走。

  No.8 《穆桂英挂帅》

  “我不挂帅谁怪帅,我不领兵谁领兵。”寥寥几语,尽显一代女英豪本色。

  剧情梗概:杨家将屡次率兵击溃辽军,保住了大宋江山,天下太平;佘太君离朝带领全家转回河东,然而忠心耿耿的佘氏太君却心系国家安危,遂派文广、金花进京打探。此时安王造反,宋王校场选帅。少年气盛的文广、金花在校场刀劈王伦夺得帅印。宋王得知杨门之子遂封穆桂英为帅出征。为了国家安危,老年的穆桂英披上旧日的铠甲,满怀豪情又擂响了出征的战鼓。

  No.9 《柳毅传书》

  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一部梦想与虚无,浪漫与现实交织在一起的戏剧名作。

  剧情梗概:落第书生柳毅路过泾阳,偶遇遭受泾河小龙百般折磨的龙女,龙女述身世遭遇,请柳毅传书龙宫,救其出水火之中,并告知进入龙宫的办法;柳毅克服重重困难前往龙宫向洞庭君报信,震怒的钱塘君飞往泾阳,吃掉泾河小龙,救回龙女。钱塘君要将龙女改嫁柳毅,但柳毅因介怀自己间接杀了三公主的丈夫而拒绝婚事。在历经曲折和磨难后,最终龙女与柳毅结为夫妻。

  No.10 《孟丽君》

  王文娟老艺术家以她高超的演技,迷人的风采,再次重现了孟丽君这一传奇才情惊绝的风姿。

  剧情梗概:元代才女孟丽君为救被权奸陷害的未婚夫——皇甫少华一家,女扮男装离家出走,后中试,官居丞相。元成帝识破丽君乔装,欲纳为妃,丽君不从,后在太后帮助下,丽君得以救忠除奸,与皇甫少华完婚。

  Ps: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小编年纪小,看戏少,不喜勿喷。也欢迎各位戏迷留言补充。

  再啰嗦一句,明儿起就是咱日盼夜盼的国庆小长假了,预祝各位吃好玩好,心情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