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正恩“消失”的40天里朝鲜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14 10:12: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资料图:金正恩今年8月视察科学家休养所的施工现场(韩联社)。

  朝中社14日消息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前往一处新建成的卫星科学家居住区视察。自9月3日之后,这是朝鲜官方媒体时隔41天再次报道金正恩公开露面的消息。此前,连续一个多月未公开露面令金正恩缺席了一系列重要活动,也让外界对金正恩的状况猜测纷纷。

  金正恩“消失”逾40后重新露面

  据韩联社14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前往一处新建成的卫星科学家居住区视察。这是金正恩9月3日观看牡丹峰乐团新作音乐会之后,时隔41天再次公开露面。

  金正恩自9月3日以来未在公开场合亮相,分别缺席9月25日的朝鲜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10月7日的纪念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17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以及10月10日的朝鲜劳动党建党日活动等。

  据传,金正恩受脚踝病症以及与高血脂、糖尿病并发的痛风困扰,外国医疗人员为治疗金正恩的病痛访问朝鲜。

  韩国政府就金正恩“健康出现问题”的揣测持谨慎态度。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议长崔润喜13日针对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健康出现异常”的传闻表示,据联参了解的情况,金正恩的执政未出现太大问题。

  缺席多项重要活动 金正恩状况受关注

  据韩联社报道,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69周年纪念日,金正恩疑似未到锦绣山太阳宫进行拜谒。

  9月25日和10月7日,朝鲜先后举行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以及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17周年大会。这两次活动上,金正恩均未露面。

  另一方面,据报道,9月下旬朝鲜电视台播出的金正恩视察部队、五一体育场建设工地画面中,他看似腿部不适、走路不便。9月26日晚,朝鲜中央电视台间接给出解释,称金正恩“身体不适”,但没有介绍详情。

  韩国《朝鲜日报》9月29日援引未证实身份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金正恩同月中旬在平壤接受了一次手术,治疗双脚骨折的脚踝,在医院休养。该名人士最近去了朝鲜,他说:“我听说金正恩今年6月在对一些单位进行考察时右边脚踝受伤,而后没有注意治疗休养,导致两只脚的脚踝都骨折了。”

  韩联社14日报道称,金正恩受脚踝病症以及与高血脂、糖尿病并发的痛风困扰,外国医疗人员为治疗金正恩的病痛访问朝鲜。

  相关消息并未得到朝鲜的证实,但引起了外界关注。韩美等媒体纷纷开始猜测金正恩的身体状况,但无一能被“验明真身”。

  朝方高层罕见赴韩引爆媒体“猜疑大战”

  10月4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养健飞往韩国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高官举行“午餐会”形式的高层会谈。

  这是自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首次派遣如此高级别的官员访韩。当天,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次长金奎显等人出席会谈。韩国国务总理郑烘原也在当天会见朝方三人。这是自2007年11月韩朝举行总理会谈以来,韩国现任总理第一次会见朝方高官。

  韩朝同日商定,将于今年10月末或11月初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谈。法新社解读称,朝鲜三名高官“出人意料”地访问韩国,并举行了多年来最高层级的会谈,这令“麻烦不断”的两国关系取得突破增添了希望。朝方罕见的访问表面上是出席亚运会闭幕式,但实际上的目的耐人寻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去哪儿了?”为题称,朝鲜的事态“让全世界好奇”。《华盛顿时报》则揣测称,金正恩可能“不仅仅是健康问题这么简单”。

  美国彭博社指出,当近日朝韩两国巡逻船相互警告射击后,有关“朝鲜领导人哪里去了”的问题,变得更为紧迫。路透社则援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朝美研究所研究员梅尔文(Curtis Melvin)的推论称,金正恩可能“陷入某种艰难时刻”。

  多日未公开露面有先例 多方消息称朝鲜一切如常

  美国广播公司10月7日称,金正恩30多天未露面,导致“谣言工厂”加班生产。但美韩媒体的大肆揣测并未能让平壤就此事正式发声。

  有报道指出,朝鲜最高领导人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一段时间,并非没有先例。前两年,金正恩便各有一段时间没有公开露面。路透社举例称,2012年6月,朝鲜方面连续23天没有发布有关金正恩公开视察的消息和照片。但23天后,金正恩视察海豚馆的照片就被公布了出来。

  新华社驻平壤记者表示,在金正恩身体不适的消息传出后,朝鲜国内一切正常,火车站、机场的屏幕上,还有电视都在连续播放他近期视察的录像,民众驻足观看。

  10月5日,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介绍了朝鲜高层代表团的访韩结果。他说,韩朝双方会谈时没有提到金正恩的健康问题,是他在和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坐车途中,谈及这一问题的。金养健说,金正恩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此外,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转达了金正恩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问候。

  10月8日,朝鲜《劳动新闻》在头版刊发社论说,“不管面临怎样的艰险,金正恩同志领导的我党都将为完成将军(金正日)的伟业和遗训奋斗到底”,“金正恩同志是朝鲜劳动党的伟大领袖,是我们的革命百战百胜的旗帜”。

  而就在此前一天,平壤举行活动,纪念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就任劳动党总书记17周年,金正恩缺席。同日,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称,据国防信息本部“可信情报”,金正恩“在平壤北部某处”。

  当天刚访问朝鲜返回日本的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许宗万也表示,“金正恩现在非常健康”,正“精力充沛地掌握并指导朝鲜劳动党、政府以及军队”。《韩国日报》援引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的朝鲜社会团体负责人崔在英的话说,最近他刚去过朝鲜,无论是在平壤还是到访的朝鲜地方城市,没有感觉到异常气氛。

  朝鲜近期情况梳理:

  2014年9月3日,金正恩与妻子李雪主观看音乐会,系其近期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9月25日,朝鲜举行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金正恩未出席。

  9月26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报称,金正恩“身体不适”。

  9月29日,韩媒报道称金正恩双脚骨折已接受治疗,正在休养。朝方没有证实该消息。

  10月4日,朝鲜高层三人集体访问韩国,商定举行韩朝高层会谈,引发外界对朝鲜政局猜测。

  10月5日,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援引日前访韩的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的话说,金正恩身体“没有任何问题”。

  10月7日,金正恩缺席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就任劳动党总书记17周年纪念活动。

  10月8日,朝鲜《劳动新闻》刊发社论,誓言效忠金正恩的领导。

  10月10日,朝鲜庆祝劳动党建党69周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