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岸合作交流 共话温州台湾合作“好声音”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2014-10-15 09:36: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对接会现场。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一衣带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和时尚城市打造面临的课题,台湾也曾感同身受。而当前,在温州创建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背景下,如何深化两岸合作交流,亦是温州和台湾这对“隔壁邻居”共同关注的话题。

  当双方的目光交汇在一起,示范区机遇期、企业创新合作、两岸优势互补、互联网思维、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词汇,频频闪现于昨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

  这场论坛,温州和台湾带着共同的热忱与期盼,发出了深化两岸合作的“好声音”。

  最一致共识——

  优势互补

  开创繁荣未来

  台湾经济起飞的看家本领是中小企业,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也是中小企业走在前面,温台两地有许多相近之处。

  如今,温州积极创建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两岸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和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两岸优势互补,才能开创未来的繁荣。”大陆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金德本一番见解引起与会者共鸣。

  如何实现优势互补?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以服装业为例说,台湾企业在产品的设计开发、品牌打造、营销渠道、国际贸易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优势,我们应该借助这些优势,积极寻找合作点。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顾问黄建南则以更广阔的视角解读“优势互补”。他认为,温台合作的模式要“跳出一点”,不单从温州的经济或台湾的经济层面去合作,更要把台商和温商在全球的力量联合起来做。

  最关键领域——

  时尚产业

  是合作新方向

  “时尚产业肯定能够成为温台发展的新方向。”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如是认为。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说,温州提出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是改革开放先行区域和台湾非常好的对接。时尚产业不仅是产业的问题,更是一个区域经济结构的升级、产业集聚、城市建设,乃至人文生活方式转变的问题。因此,深化两岸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合作、发展时尚产业,很重要的一点是,温州要像台北那样建造一个现代化的时尚大都市。这方面温州还需要很好的规划和研究。

  “我们距离这么短,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温州要打造时尚示范区,对彰化来讲非常有吸引力。”台湾彰化县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赖博司表达了对温台两地时尚产业合作共赢的期待。

  最关注课题——

  知识产权保护

  要更有力

  两地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时尚产业对接,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基础和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是嘉宾们最关注的焦点。

  “十年时间,台湾不但把‘抄袭之岛’的恶名丢掉、变成‘设计之岛’,其原创力和设计力还排到了全世界前三名。”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以台湾经验为例,呼吁温州在保护知识产权上拿出更积极的措施、更温暖的服务。她认为,这是对台商引进产生“引力”的关键所在。

  “技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是发展时尚创意产业的基本制度基础。”史晋川认为,这种基础性的制度建设非常重要,没有这样一个基本制度基础,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有点“空中楼阁”。在这点上,温州要学习台湾的经验。这也是政府的职能所在。

  名家指路

  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新构想

  高孔廉(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最高顾问):

  对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有四个建议。首先,中小企业要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创造。价值创造,是指“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产品或服务是不是具有创造价值”的一种观念。换句话说,所谓行销不再是指产品的行销,而要从行销产品走向行销价值,更多地考虑对消费者有多大价值。

  第二是加强沟通。可以设立一个中小企业论坛,定期或者不定期地针对两岸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的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第三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如今是网络时代,中小企业要思考的是,怎么样找出要做的事,哪些事情需要我来做,做出来以后是否对双方有一些帮助。

  此外,文化创意产业非常重要。比如服装设计,台湾已经出现功能性的纺织品,而大陆在这方面有很多设计人才,怎样通过网络来快速反映需求,这是可以发展的走向。

  以全球视野打造时尚产业

  黄建南(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顾问):

  全球视野下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城市,尤其需要注意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同样做一双鞋,我们的鞋只卖几块钱,人家的鞋卖几百块、几千块?看起来,是我们在总量上赚了更多的钱,但实际上,单项毛利越来越缩减。

  在这样的情况下求生存和发展,于长期来说是不对的。因此,有没有可能在垂直线上找一些新的路子,可不可以在设计上掌握一个趋势、在品牌上掌握一个优势、在金融的运作上掌握一个优势……这些都是未来需要努力的。

  再举一个例子:全球时尚产业前20家名单里没有一个华人企业。但很明显的是,20家企业里面都包含着我们的汗水。要解决“赚最辛苦的钱”的问题,要优势互补。所谓优势互补,不单是温州人跟台湾人合作,合作的模式还要“跳出一点”,即,不单从温州的经济或台湾的经济层面去合作,更要把台湾在全世界的人群和温商在全球的力量联合起来做。

  两岸产业合作趋向服务业为主

  金德本(大陆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

  随着大陆经济结构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两岸产业合作将逐渐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并朝着科技、绿色的方向发展。

  建议加强两岸中小企业在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建设各类产业园区,节约资源、节能减排,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推动两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场地、技术、人才、信息和资金等方面的创业保障,切实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形成完善的两岸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协同合作体系,提高中小企业创业的成活率、成功率和成长率。通过搭建科技研发、信息网络、文化创意、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利用各类经贸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寻找拓展商机的渠道。

  时尚体验要深入市民生活

  李永萍(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

  时尚之都、创意城市,最后的核心都要归结于城市生活模式和生活体验感。

  这几年,大家觉得在台湾谈起文化创意没有障碍,是因为整个都市生活就是一个文创体验的概念。因此,温州和台湾如何在文创产业、时尚产业上进行有效对接,除了要有人才、平台、市场等条件和机制外,最重要的是,温州要在打造时尚城市的时候,真正让时尚深入市民的生活。也就是说,市民要有一种对时尚的需求和觉悟。

  世界上哪些城市称得上成功的时尚创意之都,其标准不是看有多少品牌,走多少成功的“秀”,而是人们如何表达自己的生活模式以及对时尚的理解。在台北,已经具有这样的文创之都生活模式,比如大家去诚品书店,就是去享受一种高质感的文创生活体验。

  同样的,温州有没有办法在某些区块打造出一种体验式、互动型的空间,把时尚的概念、品牌的概念、文创体验的概念展示出来?这不是工业的集聚,而是一个生活的场面,让市民能够轻松愉快地在里面感受生活,并对其生活追求有所提升。这样的空间,我们愿意和温州朋友一起携手打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