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馆所 不厌其多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10-15 14:02:01
核心提示:随着岁月的沉浮,许多温州名人在温州的人生印迹都没能好好保存下来,不少历史名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以致本来特别“人文”的温州,变成特别“铜臭”的温州,可悲!
查看评论

  何谓大名鼎鼎?郑振铎是也!“我国现代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考古学家,著名作家、诗人、学者、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翻译家、艺术史家,国内外闻名的收藏家、训诂家……”,这么多头衔集于一人之身,且盛名之下的卓越贡献,寰宇之内,几人能敌?恐怕五百年也没几个。

  令人自豪的是,这位“全才大师”,出生在温州,长于瓯江畔,是一个正宗的温州人。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全才大师”,在温州却无“立足”之地,而他的祖籍地福建长乐,9年前就给他安了“家”——建起了郑振铎纪念馆。两相比较,温州和温州人早该汗颜了。但今日看来,这“汗”可以“擦”掉了:温州郑振铎纪念馆有望年底对外开放。

  近现代的温州,可谓人才辈出,不仅出了一个郑振铎,还有夏鼐、夏承焘等很多在文化等领域贡献卓著的人物。然而,随着岁月的沉浮,许多温州名人在温州的人生印迹都没能好好保存下来,不少历史名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以致本来特别“人文”的温州,变成特别“铜臭”的温州,可悲!

  “温州人有钱。”一到外地就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褒也?贬也?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不管如何,“这么近”的乡贤,变得“那么远”,难道不该扪心自问:我们是如何对待人文历史?又是如何对待诸位乡贤的?

  商业性楼堂馆所,能获近利;行政性楼堂馆所,能得风光。公益性人文馆所,获建一座,却历尽艰难。殊不知,人文馆所,虽不生财,又不风光,却能存精神。一座只有钱财虚荣,没有人文精神的城市,跟装满铜钱的闷罐车有何不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