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个社区急救志愿服务队成立 填补白金10分钟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金智宽 王克强 2014-10-16 07:50:59
核心提示:近日,瓯海区娄桥街道站前社区成立了温州首个社区急救志愿服务队,可填补在救护车到达前的救急空白。
查看评论

  制图韩驰

  温州网讯 你听过“白金10分钟”吗?医生说,当遇到触电、溺水等危急情况,导致心跳呼吸停止,最佳抢救时间是4-6分钟,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的概率就很低了,所以这10分钟叫“白金10分钟”。但是,救护车赶到现场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有急救知识的人在第一时间进行抢救,成功率就会大很多。

  近日,瓯海区娄桥街道站前社区成立了温州首个社区急救志愿服务队,可填补在救护车到达前的救急空白。

  首个社区急救志愿服务队在瓯海娄桥站前社区成立

  创伤救护、骨折搬运、心肺复苏、气道梗阻急护……日前,由瓯海娄桥站前警务室组织的40人社区急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据悉,这是温州首个社区急救服务志愿者组织,这意味着该社区3万多名群众的人生伤害、意外伤亡案(事)件将在第一时间获得救助。

  10月14日上午,瓯海区娄桥街道梵高服饰公司员工柯有刚早早地来到娄桥派出所。在二楼大会议室内,他和社区急救服务志愿者们现场接受温州市急救中心培训科工作人员的专业辅导。经过一天培训演练,40名志愿者全部通过考试,掌握了初步急救技能,并获得温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资格证书。

  这40名急救志愿者来自社区各行各业,他们中有企业员工、村居居民,也有村里的巡防队员和派出所的民警。服务队将承担娄桥站前社区所辖4个村居、3万多名群众的突击急救任务。

  据瓯海公安分局娄桥派出所站前社区民警介绍,近年来,突发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危及辖区群众人身安全的重要因素,特别在一些轻伤以上的伤害案件中,许多受害人因未能第一时间得到应急救助,往往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威胁生命。但许多群众除了拨打急救电话以外,缺乏必要的急救常识。社区急救服务志愿者队伍的成立,正好填补了发生意外情况后,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到达事故现场之前的急救时间空白,为生命争取宝贵的“白金10分钟”。

  “白金10分钟”是抢救生命的关键期

  温州市急救中心培训科金晓胜科长说,对于出现诸如有人因触电、溺水、车祸、药物中毒等危急情况,呼吸心跳停止的,抢救的关键期在于前面几分钟,因此有个非专业的说法叫做“白金10分钟”。

  据统计,就心肺复苏技术而言,在心脏停止跳动1分钟内实施,病患存活率可达90%,而在4分钟后实施,其存活率降至60%。每推延一分钟,病患的存活率就要下降10%。10分钟后,抢救成功的概率就很低了。

  据了解,目前市区共有13个急救点,由于从接警到救护车赶到现场,受到交通状况和距离等因素影响,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让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在第一时间参与抢救,非常重要。

  今年7月22日,一名15岁的小男孩在瓯海瞿溪街道一条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在水里挣扎几下之后就没了反应。幸亏,边上的几个村民发现,一位村民勇敢地跳下水,将小男孩救起。岸上,村民们发现小男孩已经没有呼吸,心跳也停止了。

  幸运的是,人群中正好有人学过一些急救的知识,他挺身而出,及时施救,不断地给小男孩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过了十分钟左右,急救车赶到,把小男孩送到医院,最终小男孩才成功获救。

  “如果没有现场群众在关键的第一时间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这个小男孩肯定救不回来了。”去现场抢救的林医生说。

  你若对急救知识感兴趣

  可向急救中心免费申请

  学会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可以救下一条生命。那么,在哪里可以学到?

  金晓胜介绍,从今年起,市急救中心与市红十字会合作,设立了培训基地,常年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急救技能培训。目前的培训有两种不同的课程,一种是普通的4学时的培训,还有一种是10学时的初级救护员培训。初级救护员培训结束通过考试的话,会领到红十字会颁发的证书。

  “从今年4月份接受报名到现在,已经有2500多人向我们报名接受培训,共开了30多期课。”金晓胜说。

  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向他们报名接受培训。温州市急救中心报名电话:0577-55581286。

  链接

  常见意外情况的急救知识

  ◇触电

  迅速切断电源。一时找不到闸门,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或砍断电线。立即将触电者抬到通风处,解开衣扣、裤带,若呼吸停止,必须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或将其送附近医院急救。

  ◇溺水

  发现溺水者应立即呼救,被救起的溺水者如意识不清应使其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中的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解开衣领、裤带,注意保暖。对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立即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压,最好能持续到专业医务人员的到来。

  ◇车祸

  在离事发现场放置明显的警示牌。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伤员正身处危险境地,救助者应以不扭动伤员体位的方式,将伤员移到安全的地方。如果伤员昏迷,应平卧位,使其头稍后仰并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中的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对心跳、呼吸停止的伤员应尽快施行心肺复苏术。用干净的衣物或手帕对伤口进行包扎及止血。对伴有骨折的伤员进行骨折固定处理。

  ◇煤气中毒

  觉察到自己煤气中毒时,应尽快打开门窗,迅速离开现场。如已全身无力,要赶紧趴在地上,爬至门边或窗前,打开门窗呼救。发现他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患者抬离现场。中毒者如呼吸、心跳不规则或停止,需马上进行体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气管异物

  儿童:应立即让患儿俯卧在施救者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施救者用手掌适当重击患儿两肩胛骨间数次。

  成人:患者头朝下,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用双臂围抱患者,一手握拳,拳头拇指侧顶在患者的上腹部(脐稍上方),另一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向后用力、快速挤压,借助肺部产生的气流冲击将异物排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