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月瑞安工业投资超百亿元 向智造加速转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叶德初 2014-10-16 09:03: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机器手”进行浇注工作。 瑞明 供图

  温州网讯 在瑞安汽摩配龙头企业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浇注车间内,一条条自动运转的“机器手”格外引人注目,只见其通过近3米长的机械手臂,从容器里舀出高温的铝溶液,再倒入旁边的模具内,仅需1分半钟的时间,一件汽车发动机的毛坯就完成了。这道工序,若通过人工需要15名工人,而现在使用“机器手”,只需3名工人从旁协助就可完成,效率更是提高了六七倍。

  瑞明作为目前国内汽车发动机铝产品自主品牌中产销量最大企业,为了保持其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效应,近些年,瑞明在工业投资上,始终围绕着机器换人、产品升级、成本节约等领域进行。尤其是享受到“机器换人”带来的“甜头”后,瑞明每年都会在“机器换人”这块领域投入七八千万,用于机器更新换代、管理软件升级等方面。

  “机器换人带来的提效提速,为企业生产添加了新‘马力’。”据温州瑞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明介绍,仅去年他们就投入了1.5亿元用于“机器换人”,今年他们也投入了1亿多元。而通过这样大规模投入技改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最近几年,在没有增加员工的情况下,企业年产值均已30%至40%的速度增长,而今年预计能达到50%的增长率。

  走进正在施工中的瑞明新厂房,韩玉明指着一台正在施工中的大型机械介绍道:“这台新购进的设备价值800多万元,主要用于铝废屑的再回收利用,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节约成本。”而这种大型机械则仅需一人就可操作,据其介绍,目前瑞明通过“机器换人”,已基本实现一人一机,今后在这新厂区,还将逐步实现一人两机,甚至一人三机。

  瑞明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获取技改红利,只是瑞安企业加快工业投资、推动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除了汽摩配产业,“机器换人”这一产业革命也正在瑞安其他工业产业中悄然进行。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瑞安已累计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344项,覆盖了全市各个产业,其中汽摩配、机械电子、高分子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占了“大头”。而这些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机器换人”项目,瑞安去年已完成了77项,今年正在实施的还有180项。

  此外,据统计,去年瑞安新增工业技改项目921项,完成技改投资79.84亿元,创下历年新高。今年1至9月份,瑞安工业投资完成了10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技改投资86.2亿元,同比增长79%。这也说明,越来越多的瑞安企业家开始启动“机器换人”,并借此赢取更多的发展机遇。

  不过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机器换人”的投入还意味着投资成本和流动资金的双重压力。因此,为了拉动企业“机器换人”的积极性,瑞安市相继出台了《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和《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换三名双百”工程的意见》等政策,加大政府财政补助,增添了企业“机器换人”的“底气”和“动力”。

  “当前,瑞安工业经济正处于企稳向好时期,但仍存在着成本高企、转型困难等制约因素。”瑞安市副市长陈荣臻表示,而用“机器红利”代替“人口红利”,提高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这将是制造业企业突破瓶颈、加快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途径。今后,瑞安还将进一步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推动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