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福利:今年温州新建178个滨水公园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范晨 李庭 2014-10-17 07:39: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黄石山公园步道嬉戏的孩子。王人望/摄

  温州网讯 青山倒映在水上,晚霞吻着夕阳。这一幅美丽的梦里水乡之景,如今在温州几乎推门可见。

  一改往日垃圾杂浮、景物凋敝、臭气熏天的旧模样,在滨水公园的点缀下,白鹿城的市民活得越发诗意。漫步岸边,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所环绕,而那碧波荡漾的湖面,如同四季变换着不一样的温柔怀抱。

  2012年,我市针对市区天然河流、湖泊等水体资源,部署实施沿河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并首次提出“滨水公园”的概念。至今,我市新建成大滨水公园130余个,滨水小游园300个。

  这些绿色的明珠给这座繁华的现代城市戴上了别致的生态项链,更让休闲宁静走入市民的生活。

  今年我市将新增178处滨水公园

  走在白鹿洲滨水公园,迎面清风徐徐,一路绿意盎然,与对岸的南塘风貌区相映成辉,如同张开一幅风景如画的长卷。

  2012年开始,我市结合沿河“两拆两绿”、“两无三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行动,对沿河现状滨水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完成改扩建大型滨水公园130余个,并通过“见缝插绿”的方式,对沿河拆违后的空地、闲置地进行绿化,新建了滨水小游园300个。更结合城区绿道网建设,整治桥梁约115座,利用浮桥、栈道等形式打通卡口,打造串联各个滨水公园的滨水绿道约60公里,新建亲水平台50余处,有效保护了滨水资源,拓展了市民休闲空间,形成了亮丽的滨水景观。

  2013年,根据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为增添市民的“绿色福利”,全市计划再建滨水公园500个,其中2013年完成158个(部分与上文中的300个滨水小游园重复,其中城区范围内45个)。2014年计划完成178个(其中城区范围内44个),2015年计划建设164个。今年已完成滨水公园84座,其余的还在建设中。

  规划滨水公园总面积约11.9平方公里

  滨水公园是我市公园绿地的主要类型之一,也是我市打造山水智城的重要载体。我市城区内规划的滨水公园总面积约11.9平方公里,占全市城区公园绿地面积的40%以上,目前已建成的约3.5平方公里,实施率29.4%。

  庄头公园南面,一处欧式老门台建于民国时期,青砖结构,约两层楼高,宽10余米,窗台刻有精美雕花和门楣,在公园建设时它被保留了下来,力求为前来休憩的市民说说过去的老温州故事。而塘河边,原来的河岸驳坎和居民取水洗衣物的老石阶,依旧铺设在地面。

  今后的滨水公园将更凸显特色,力求“不同”,按照“一河一景一主题”的要求,将联合规划等部门出台滨水公园建设规划。滨水公园还将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理念,走“节约型”建设理念,力求避免大拆大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