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傍晚冷空气将携雨光临 为什么来前这般热?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蜜 林泽微 2014-10-21 07:13: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秋天的干燥,夏天的火热,两种体感叠加,是最近一段时间天气给人最明显的感受。10月以来,晴天一直唱主角,阳光无限量供应,让雨水和秋天的寒意都慢慢成了大家巴望的奢侈品。但是,该来的秋天总会在合适的时间出现。本周,初秋的味道总算多少能品点出来了。今天傍晚,长途奔袭而来的北方弱冷空气,将带来久违的雨水,气温也会跟着越来越有秋天的模样了。

  10月以来只下一天雨

  进入10月,有雨的日子只有1天。市区累计降水量仅0.4毫米,较常年明显偏少,最多的瑞安也不过3.3毫米,各地都在喊“渴”。连晴登场,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用火用电的安全隐患,不少已经演化为真实的险情。让人担心的还有北方的霾天气,据说,上周举行的北京马拉松比赛,活脱脱成了口罩的T台秀。正当南方的小伙伴们做好充分思想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霾天时,这两天的空气却出奇的好,优良线上站得妥妥的。据气象专家分析,这几天全省处在高压西北部,而高压呈顺时针旋转,给我们带来了徐徐的东南风,“吹”来好空气。

  昨日气温重上“3”字头

  晴朗当道,近几天的午后,初夏气息又窜了出来,像昨天,我市大部地区气温上2字头,到下午2点,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8.2℃,永嘉上塘30.5℃。而今天白天也依旧是个大晴天,升温之旅不歇,市区最高气温更有望冲击“3”字头。

  气温冲高是冷空气前兆

  这几天的“热”,是气象学上典型的“锋前增温”,也就是说冷空气到来前,处在冷锋前端的地区,被暖气团控制,而随着冷锋的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一个狭窄的区域聚集增温。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前,会出现气温短暂升高的现象。当冷空气真正影响该地区和影响过后,气温下降才会显现。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起,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先后出现小雨天气,并逐渐转偏北风控制。23日和24日早晨气温相对较低,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16℃左右。秋雨落下,量级虽不大,但也能多少滋润久燥的城市。

  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冬

  本周四,是二十四节气之霜降——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再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冬了。霜降是晚秋,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这个时候饮食上应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少吃辛味的葱、姜、蒜、辣椒,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及凉茶等,以免伤胃引发疾病。多喝开水以补津液,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如玉米、萝卜、栗子、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