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一小区绿地缩水九成 800来套房无法领房产证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锡环 2014-10-21 07:37:11
核心提示:B地块共有17幢房子,因其中3幢房子尚未结清工程款,牵连其余14幢房子不能通过工程竣工验收。而C地块4幢房子原审批绿地率为24%,实测绿地率仅2.11%,“缩水”九成。
查看评论

在C地块的设计图上,这条水泥通道原是绿地。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

  温州网讯 瑞安市东山街道车头村阳和小区位于罗阳大道东侧、陈虬路南北两侧,7年来这里的A、B、C三个地块陆续建成1000多套返回地安置房。其中B、C两个地块的800来套房子至今尚未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导致住户无法办理产权证。

  住户们反映,B地块共有17幢房子,因其中3幢房子尚未结清工程款,牵连其余14幢房子不能通过工程竣工验收。而C地块4幢房子原审批绿地率为24%,实测绿地率仅2.11%,“缩水”九成。

  在这些住户中,大约一半是瑞安市偏远地区的进城农民。因小区迟迟未通过竣工验收、办不了产权证,导致不少住户无法向银行贷款,只好承受高息购房借款压力。另外,一些住户的子女无法就近入学,面临上学难。

  新房办不了产权证 孩子只好回乡下老家读书

  今年60多岁的谢女士,2007年购买了阳和小区C地块一套房子。她的孙子到了上学年龄后,因新房无法办理产权证,不能就近入学,只能回乡下老家读书,半个月回家一次。

  阳和小区附近有一所9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叫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在当地颇有名气。谢女士说,不少人就是冲着这所学校在该小区买房。不料,2010年C地块安置房建成后,至今无法通过竣工验收。

  为设法尽快让房子通过竣工验收,继而办理产权证,C地块100多户住户自发推选出数名代表,踏上漫漫办证之路,周女士就是其中一名代表。她说,该小区约有半数住户来自瑞安市偏远地区以及附近村庄。为了争取尽快办证,她和其他住户代表先后找过村干部以及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再等等看”。

  B地块13幢住户项女士也是外来购房户,瑞安陶山人,2006年买房。她原以为新房两年内可以办出产权证,届时自家的孩子刚好可以送到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读书,结果8年过去了,产权证还是没有影子。

  项女士说,B地块的3幢房子至今未结清工程款,导致其余14幢房子也不能通过工程竣工验收。让她感到纳闷的是,村主任都换过3届了,为什么工程款还未还清呢?

  规划绿地铺成水泥地变成了停车位

  阳和小区C地块位于陈虬路南侧,4幢房子沿着马路并排而建,房子后面是一条河。A、B两个地块与C地块隔着陈虬路相望。

  2000年11月,东山街道车头村一次性被征地396.711亩,按规定返回安置地,分A、B、C三地块进行建设。其中A、B地块共87.188亩,C地块7.83亩。

  2007年3月20日,瑞安市规划建设局新区管理分局组织有关部门对C地块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会审,并形成会议纪要。其中,要求该小区停车位置设计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不得占用人行道。

  当年4月2日,该分局下发《关于车头村返回地C地块初步设计的批复》,原则同意设计图纸。C地块小区工程总造价约2277万元,于2010年建成。

  由于该小区没有地下室,面朝马路的一楼全部是店面,小区几乎没有停车位。于是,业主要求施工单位将小区后门靠近河边的通道,也就是设计图中的部分绿化地铺成水泥路,变成了停车位。

  2014年9月3日,瑞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派人经过勘查,对C地块小区发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规划认可不合格回复单》,并提出7点验收整改意见。其中,该小区原审批绿地面积为1333.9平方米,绿地率为24%,而实际绿地面积为116.91平方米,绿地率仅2.11%,“缩水”近九成,被要求整改。

  无论怎么补种绿化还是达不到设计图要求

  周女士等住户代表跑了多年,却等来了因小区绿地“缩水”近九成而通不过工程竣工验收的消息。

  周女士说,将小区后门靠近河边的绿地铺成水泥通道,是原先村民业主的要求,现在大部分村民已经将房子卖了,外来购房户不得不承担后果。靠近河边的水泥通道是C地块住户唯一的出行通道,如果将这里恢复成绿地,就会影响出行。

  东山街道车头村支书葛碎仕说,小区住户们曾多次反映房屋竣工验收之事,村里也向街道领导做了汇报。街道要求恢复绿化面积,该种的还是要种。但在规划红线之内,无论怎么补种,还是达不到设计图中的绿化率。

  葛碎仕说,现在该小区绿化率几乎为零,要想通过竣工验收,必须补交高达数百万元的绿化补偿款,住户们对此肯定无法承受。

  “B地块还拖欠施工单位300多万元工程款,住建局过来竣工验收时,因施工单位拒绝签字而无法通过验收。”葛碎仕说,现在6、7、8幢地下室共多出32个停车位,打算出售后作为工程款补交给施工单位。

  “村干部一直是这个说法,我们去年就听说了。”一些住户对此表示质疑,产权证还没办出来,谁敢买地下停车位?其他14幢房子没有拖欠工程款,完全可以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村里为什么一定要打包验收?

  为了通过审批图纸上的绿化率往往与实际不符

  10月17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在东山街道车头村采访时,有村干部认为,当时,C地块上的房子建成后,施工单位曾做了一些草坪格,后来建造陈虬路时被推平了。如今为了让绿化面积达到规划标准,只能在陈虬路上补种树木及草坪,等通过小区工程竣工验收后再恢复原状。

  瑞安市安阳中心城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阳和小区C地块绿地面积严重缩水,最大的可能性是,当时设计单位为配合业主通过项目审批,图纸上设计的绿化率是达到标准了,而实际上很难达到规定的绿化率,最后往往是补偿园林建设费了事,这种情况在安阳一带的返回地安置房建设中比较普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