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芳华越剧团带来青春版越剧 《沙漠王子》亮相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10-21 09:32:39
核心提示:奇特的剧情、多彩的舞台,华丽的服装,呈现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塞外风光。舞台上,温婉的尹派唱腔表现出浓烈炽热的张力,让戏迷们惊喜不已。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晚,由福建芳华越剧团带来的越剧皇帝尹桂芳的代表剧目《沙漠王子》,在温州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这是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又次精彩的演出。奇特的剧情、多彩的舞台,华丽的服装,呈现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塞外风光。舞台上,温婉的尹派唱腔表现出浓烈炽热的张力,让戏迷们惊喜不已。

  据了解,《沙漠王子》是尹桂芳、竺水招联袂组建芳华越剧团后所排的第一出剧目,叠经尹小芳、张效芳、赵志刚、王君安等尹派优秀传人的舞台呈现,已成经典之作,其中《访旧》、《叹月》、《算命》等唱段更为所有尹派弟子必学。这出戏的全本暌违芳华舞台二十多年,年轻的尹迷们多难窥真容,这次“芳华”重排《沙漠王子》,重推青春靓丽的90后年轻演员,满台生辉。更难得的是,此次芳华为越剧节的亮相,剧团主力甘当绿叶:当配角,跑龙套。

  六十八年芳华路:青春版《沙漠王子》重新起航

  1946年,尹桂芳组建芳华越剧团,同年2月1日在九星大戏院,由尹桂芳、竺水招等人首演第一部新戏《沙漠王子》。该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的代表性剧目之一,是越剧中表现西域题材的第一个剧目。它的最大看点,是以东部水乡地域特色极其鲜明的剧种演绎西部风情的故事。从该剧初演至今,经过了尹桂芳、尹小芳等老艺术家和许多剧作家、音乐家不断加工,形成了多个演出版本和尹派经典唱段。

  此次登上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的芳华越剧团新版《沙漠王子》,是该团副团长、导演徐建莉精心梳理了过往数个版本,重新编排的新版本。团长黄国庆表示:“25年之后重新整理并复排这部经典大戏,体现的是芳华对越剧尹派艺术的传承责任。我们起用了‘90后’担纲主演,可以说是一部名副其实的‘青春版’大戏。”目前,芳华年轻演员在演出市场所占的份额,与同剧种兄弟院团同年龄段演员相比略占优势,这得益于“芳华”越剧团对新生代的着力培养。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演员的综合实力,近年来“芳华”不断创造舞台实践机会,连续复排《盘妻索妻》、《玉蜻蜓》等尹派经典传统剧目。通过长期的学习和演出磨练,以徐伟钗、张倩倩等为代表的“芳华”年轻一代脱颖而出,在各种大型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了强劲的势头。在2014年绍兴越剧大展演中,青春版《沙漠王子》获得了越剧故乡观众的一致好评。

  “尹派王子”徐伟钗:此次越剧节最年轻主演

  昨晚,戏迷们惊喜地发现,新版《沙漠王子》中饰演罗兰王子的,正是在当年明星版《梁祝》中表演《回十八》一段的徐伟钗!时隔五年,当年让人眼前一亮的孩子,如今已经成长为芳华越剧团新一代“尹派王子”。而在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1994年出生的她是最年轻的主演。

  今年刚满20岁的徐伟钗来自越剧的故乡——浙江嵊州,初进艺校“芳华班”时,她是被作为花旦来培养的,后因身体条件变化,改习小生。身高169厘米的她,是芳华越剧团有史以来最高的尹派小生。

  学生时代的徐伟钗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当年她以《珍珠塔·失塔》参加文化部首届“文华艺术校园奖”时,因为没有训练场地,每天清早在宾馆大堂里跑圆场、吊嗓子。更令人感动的是,为了体验剧中人物方卿落魄中跪地吃雪的真实感受,她竟然真的跑去吃了一次沈阳寒冬里的冰雪!

  刻苦努力使得她脱颖而出,2009年,由江浙沪闽大越剧院团联袂打造的明星版《梁祝》在全国巡演,主演王君安、吴凤花、方亚芬、李敏、吴素英、陈飞、陈雪萍等,不是梅花奖得主就是国家一级演员。为了培育新人,演出方相中徐伟钗,让她跟随众明星在南京、长沙、成都等十几个城市巡演。那年,徐伟钗年仅15岁,是明星版《梁祝》中扮演梁山伯的最年轻演员,这是她舞台生涯迈出的第一个大步。正式进入芳华越剧团后,徐伟钗得到格外重视,陆续在复排的《何文秀》、《盘妻索妻》、《玉蜻蜓》等尹派经典老戏中担纲主演。

  2014年,芳华越剧团计划启用年轻演员复排暌违芳华舞台25年之久的大戏《沙漠王子》,日趋成熟的徐伟钗毫无悬念地成为继尹桂芳、张效芳、王君安之后的芳华第四代罗兰王子。与徐伟钗往日演出的才子型人物不同,罗兰王子无法依赖传统的水袖和扇子来辅助表演外,带着一点武戏的程式对身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挑战,徐伟钗二话不说,一边认真琢磨角色,一边跟随老师埋头苦练,终于在舞台上呈现出独特的罗兰王子的形象,并将以这个形象代表“芳华”站上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的舞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