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宾摩托护卫队:冰雪路练稳定 时速120至140公里

来源:法制晚报作者: 2014-10-22 16:50: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摩托车队形进城后“瘦身”

  昨天晚上,中断10年的国宾摩托车护卫队再度亮相。建国以来国宾摩托车护卫礼仪三次中断,此次是摩托车护卫礼仪的第三次恢复。

  根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从首都机场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的国宾车队中,出现了摩托车护卫队。

  根据介绍,此次国宾摩托车护卫队复出,人数和队形基本和此前保持一致。全队形队员共计11名护卫队员,队形呈“∧”字队形对国宾车对进行护卫。

  不过根据昨晚新华社的照片显示,在进入城内繁华街道时,摩托车数量为5辆,这是为减少封路、扰民的举措。

  目前我国国宾轿车是国产红旗车。根据中央精神,预计车队摩托车也该是国产车型,此前摩托车曾用宝马牌。

  国宾护卫和鸣放礼炮、检阅三军仪仗队一样,是世界外交迎宾活动中的最高礼仪。摩托护卫是外国元首踏上中国的第一道礼仪。

  国宾护卫队只对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抵离京途中,前往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参加欢迎仪式,或者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时实施摩托护卫。

  “∧”字队形 对国宾形成坚强保护屏障

  2004年以前,长安街上的迎宾场面很常见,11位英俊威武、身着橄榄绿礼兵服、脚蹬镫亮乌黑高筒马靴、头戴白色头盔、腰佩特种手枪警棍的国宾护卫队员驾驶11辆乳白色宝马摩托车,呈“∧”字队形,护卫着国宾车队浩浩荡荡地穿城而过。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队因此赢得了“中华第一骑”的美誉。“∧”字队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与东方古国的文明,沿途之中对国宾形成了坚强的保护屏障。

  2004年1月1日,出于简化礼仪,缓解北京交通的目的,政府决定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的礼仪性摩托车护卫。

  随后,国宾摩托车护卫队复出的消息不断。在2009年两会期间,法晚记者曾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总队原副参谋长杨德安,他表示,国宾摩托车护卫队将再度成立。

  杨德安说,国宾摩托车护卫队的成立工作“有准备,有计划。正在训练”。据其介绍,此项任务依旧由北京武警总队负责。同时,杨德安说,“有计划但上面还没批准。”

  历史沿革国宾护卫队第三次复出

  根据新华社报道,建国初期,我国曾使用过摩托车迎宾护卫礼仪。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这种护卫礼仪一度中断。

  1979年,经中央批准,我国在重大迎宾活动中恢复摩托车迎宾礼仪,但因摩托车质量较差,影响车队行驶速度而取消。

  1981年,为了迎宾任务需要,公安部特制了一批质量较好的国产泰山牌摩托车,由公安民警驾驶担负护卫仪仗任务。使用一年后,改换了15辆本田摩托车。

  1984年,我国正式恢复摩托护卫国宾礼仪,并成立了国宾护卫队,隶属于武警北京总队。

  中国政府决定,从2004年1月1日起,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礼仪。

  为国宾车队安排摩托车护卫,必须在长安街清出三条车道,同时封闭相关路段。国宾车队经过路段的交通长时间难以恢复正常,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此外,摩托车护卫并非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多数国家已不再做此安排。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简化礼仪,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可以使对外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

  护卫标准车距1.5米时速120至140公里

  帅气的摩托车,漂亮的礼宾服,威严的车队阵形引来诸多羡慕和惊叹。

  但对于国宾摩托车护卫队员而言,“迎宾路上一分钟,练兵场上十年功”。

  根据此前新华社对2004年前国宾摩托车护卫队的报道,培养一名合格的国宾护卫队员,需要经过三至四年的严格训练。护卫队员除具备政治合格、身高在1.75米以上基本条件外,还要在训练中经过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等方面10多道难关的考验,以便熟练掌握过高架桥、悬轮过独木桥、飞车过断桥、行车交换驾驶员、360度急调头等摩托车驾驶高难动作,练就擒拿格斗、准确射击、快速应变等绝技。摩托车护卫时速为120至140公里,前后车距保持在1.5米,行驶在公路中心线上的前导车左右偏线不超过5厘米。车队快速起步风驰电掣,紧急制动停车如钉。不管平地陡坡、刮风下雨,护卫队员身体都与车体成90度直角,头正颈直、肩平腰挺。

  摩托车队行进中,什么样的复杂情况都可能碰到。为确保国宾安全,护卫队总是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设置训练课目,并且专挑雨雾、风雪天训练转“8”字阵、蛇形阵,在冰雪路上练稳定性。他们把砖块、罐头盒等作为假设危险物布设在途经路上,练习在时速120公里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不减速、不下线、不改队形,进行排除。

  体现重视对来访外宾规格不分档

  就摩托车数量在沿途的部署,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摩托车护卫队的原因一方面是保护外国领导人的安全,另一方面显示对外国领导人的重视和尊敬。”

  鲁培新告诉记者,就世界范围内,国宾摩托车护卫队的历史已经非常久远了。不仅仅是五个常任理事国,许多小国都会拥有自己的国宾摩托车护卫队,比如他本人就在泰国看到过国宾摩托车护卫队。“对于护卫队的摩托车品牌来说,各国的档次相差不大;而对于摩托车的数量而言,则要考虑到该国的交通情况。”鲁培新说,“只要护卫队出马,不论来访的是总统、首相、总理还是主席,其数量和规模一般都是不会改变的。”

  迎宾礼仪改革体现执政者理念

  在国宾护卫队复出之前,今年的5月份三军仪仗队也有新亮点出现;紧接着8月份,三军仪仗队新式军礼服亮相。

  5月12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13名女队员首次亮相。这13名女队员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招收的第一批女兵,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批仪仗女兵。

  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将适时在室内和室外欢迎仪式中增加1个女兵方队。

  2014年8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军乐团穿着刚刚换发的新礼宾仪仗队新式军礼服首次亮相。

  换发的新式礼宾服是调整改进后的第六次换装。此次换发的礼宾服是在07式礼宾服基础上融合我军传统和民族特色进行调整改进的,在样式、用料、颜色和标志服饰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式设计。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种礼仪的形成都与确定礼仪的价值判断有关系。一方面,体现了执政者的执政理念;另一方面和社会文化、社会生态有关系。比如在车轮时代,欧洲一些国家依旧保留了马车队的礼仪,这展示了该国家在文化基础上对最高礼仪的确定。

  公方彬进一步解释,当前,中国和世界交往越来越频繁,需要在国家文化基础上确定被世界接受的文化和价值观。这些礼仪的制定彰显大国理念,张扬国民精神,表达国民心态。

  公方彬说,中央领导出行从简,受到民众高度欢迎。相关方面会意识到这个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众的影响。“就好像家里来了朋友,要热情接待一样。外国友人来拜访中国,需要用国际礼仪接待,也是必要的。这个时候需要个人担当和牺牲,这也是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平衡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