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股份制企业诞生地民间借贷案件创三年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22 21:42: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台州10月22日电(谢盼盼李洁)“借钱有风险,出借需小心”套用这样一句广告语来警示那些热衷于民间借贷的人们一点也不为过。浙江温岭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制企业诞生地,10月22日,温岭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温岭法院民间借贷审判报告》(下称《报告》),据了解,近3年来,民间借贷案件几乎占据了温岭商事审判的半壁江山,总体呈上升趋势。

  《报告》中分析了民间借贷案件特点及发生的原因,总结了温岭法院的审判经验,向社会公众提示交易风险,并有20余位人大、政协代表及社会大众参加发布会。

  近3年来,民间借贷案件几乎占据了温岭商事审判的半壁江山,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2012年收案1669件、2013年2071件,分别增长105.54%、24.09%,特别是今年1-8月,案件数量疾骤上升,共收案2317件,标的额为102880万元,同比上升80.17%,收案总量创历史新高。

  “按照现在涨幅趋势,预计今年全年收案量仍会持续上升。”温岭法院院长陈文通说。

  《报告》梳理了温岭民间借贷纠纷的八大特点:生产经营性借贷占多数;借款利率畸高,规避法律方法多样;出现民间借贷职业化倾向;互保、联保现象较为普遍、借贷合同格式化倾向明显、证据不规范问题较多;公告缺席占比高,审理周期长。虚假诉讼、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

  对于民间借贷案件高发的原因,《报告》分析: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高、渠道窄,信贷需求难以满足;民间散资本增多,资金投向缺乏引导;出借人法律意识淡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民间借贷缺乏有效监管,非法借贷打击不力等,都为纠纷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