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广场舞场地扶持健身场所 全民运动项目将越来越丰富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4-10-22 22:33: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大妈跳广场舞(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陈海音)两天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后,“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的标题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版,甚至头条。

  至此,很多人还有点懵,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专访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请他解读《意见》。许小月表示,简单说,按照《意见》的任务,以后居民可参与的体育休闲项目更丰富,运动的场所会多起来,体育产业将更为活跃。

  广场舞大妈的健身场地将增多

  杭州街头随便找个广场,都可能看到广场舞大妈的身影。虽然有时候广场舞产生噪音,几十号人一齐舞动占了其他人的运动场地,让人不爽。但是不可否认,现实中大妈的健身场所不多。

  “这么多人跳广场舞,实际上也反映出群众可以参与的体育活动还比较少。”许小月表示,目前国内体育公共服务产品发展相对滞后,如果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可供选择的话,也不会有这么多人集中去跳广场舞。

  广场舞经常遭投诉,分析起来,跟体育场地不足有很大关系。比如,一个广场,小孩子可能想玩玩轮滑,但广场舞的音乐一响,可能就没法玩了。因为,广场舞参加的人多,需要的场地要够大,别的运动便只能让步。

  许小月介绍,目前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1.3平方米左右,是美国人均水平的十二分之一。浙江人均水平虽然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1.5平方米),但同样面临居民没有场地运动的尴尬。

  《意见》要求完善体育设施,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许小月说,到2025年中国人均体育场所面积将达到2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往后新住宅楼盘建设,附带的健身场所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不出社区参加体育运动成为可能,广场舞大妈们还可能有室内场地。

  居民健身休闲运动还需政府扶持

  记者身边的白领朋友遇到过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情。他在某健身房办了健身会员卡,兴致冲冲准备练一身肌肉,但还是没练几次,健身房就关门歇业了——原因是赚不了钱,经营无以为继。

  记者了解到,目前健身房的盈利难,一方面原因是场地租金贵,另一方面是各种税费负担大。据悉,健身房盈利本来就少,为了多拉客人赚钱,一些健身房还压低价格竞争,导致整个行业无利可图。

  许小月说,群众体育的发展是民生工程,不能仅靠商业运作,政府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他说,政府如果在场地和税费上给予优惠,许多像健身房一类的运动场所就能生存下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许小月表示,如果降低体育场所的运营成本,很多运动就能焕发生机,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保龄球,还有群众喜欢的射箭、滑冰等运动。

  《意见》中提到,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可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

  普通人每天健身一小时

  《意见》中说,要营造健身氛围,鼓励日常健身活动。

  许小月说,根据《意见》精神,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鼓励单位为职工健身创造条件,并组织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此外,中小学生除了参加计划内的体育活动课,还应促进其培养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除了指导群众参加休闲健身,体育产业经济也是《意见》的重要内容。据悉,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的目标是到2025年超过5万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块蛋糕充满诱惑。

  许小月表示,浙江省体育局正与浙江省发改委等部门积极研究,推动浙江省政府尽快出台符合浙江体育现状的实施《意见》,推动该《意见》在浙江省落地。

  如果畅想下未来浙江的体育,按照《意见》的任务要求将是这样的:运动项目丰富多彩,社会健身氛围浓厚,体育消费需求旺盛,三大球职业体育引领新型运动进步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