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霜降 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10-23 09:23:0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永嘉岩头镇苍坡村的柿子成熟了。 □拍友 藤桥周

  温州网讯 按照农历节气,今天正好是二十四节气之霜降,再下一个节气就是冬天的头一个节气“立冬”了。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所以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杨欣欣林泽微

  -节气由来霜降始霜

  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210度。这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看看字面就知道,要天气渐冷,初霜出现了。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不过,此“降霜”并非真正从天而降的降霜。霜的产生其实是水汽凝成。尤其当秋天晚上没有云彩时,地面上如同揭了被,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以下,靠地面不多的水汽就会凝结在溪边、桥间、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俗话说“浓霜猛太阳”,也是这样意思,霜只能在晴天形成。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气寒冷,大地将产生初霜的现象。

  古人将霜降分为三候,五天一候:“初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意思是说,初候,豺狼这类动物要开始储备过冬的食物了;二候,草木枯黄树叶掉落;三候,冬眠的动物要藏在洞穴中过冬了。

  -节气气候

  初霜自北向南

  节气起源于古代的黄河流域,因而“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

  我国各地的初霜是自北向南、自高山向平原逐渐推迟的。最早见霜的是大兴安岭北部,一般8月底便可见霜。

  就全年霜日而言,青藏高原上的一些地方即使在夏季也有霜雪,年霜日都在200天以上,是我国霜日最多的地方。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祁连山区、川西高原、滇西北、天山、阿尔泰山区、北疆西部山区、东北及内蒙东部等地年霜日都超过100天,淮河、汉水以南、青藏高原东坡以东的广大地区均在50天以下,北纬25°以南和四川盆地只有10天左右,福州以南及两广沿海平均年霜日不到1天,而西双版纳、海南和台湾南部及南海诸岛则是没有霜降的地方。

  对于我们温州来说,由于地处南方,气候规律和节气与传统节气并不完全吻合,离初霜日期还有三个节气。现在这段时间,秋天正渐入佳境,一般要到12月份左右才结束。

  -本地天气

  晴好天气只到周六

  今天霜降,没有冷空气应景,天气形势跟之前几天一样,没有大变化。

  之前受弱冷空气南下降水云团东移影响,21日夜22日晨我市出现了雷雨天气。截至昨天上午9时,市区近24小时雨量30.1毫米,永嘉27.3毫米,分列全省降水榜单的冠军、季军。

  不愧是一阵秋雨一阵凉,再加上冷空气影响,昨天白天我市大部气温较前日动辄30℃的最高气温,已出现明显下降,市区最高24.7℃,泰顺最高22.5℃,全市最高为文成25.7℃。

  今明两天,我市还能再见到灿烂的阳光,白天较为温暖。不过,夜间辐射降温将趋于明显,带动早晨气温走低,预计市区最低气温只有14~16℃,大家需注意添衣。

  展望令人期盼的周末天气,目前的预报为:周六云系将逐渐增多,周日开始,受高空浅槽和低层弱切变的影响,天色更为阴沉,并将有弱降水相伴,或对出行有一定影响。

  秋天到这个份上,按照传统节气的算法,已经到了尾声,慢慢向冬天过渡,再过半个月左右的下一个节气便是宣布冬天来临的“立冬”了。

  -节气养生

  吃栗子正当季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所以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中医常说“秋主燥”,秋天雨水少,空气干燥,要注意饮食保健。

  那要吃点什么呢?秋天应多吃润燥益气的食物,以健脾、补肝、清肺,如梨、芝麻、蜂蜜、萝卜等。这个季节,还有一个时鲜货,就是栗子。栗子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不过糖炒栗子容易上火,最好不要多吃。

  霜降养生还有讲究,不能大吃大喝,最宜平补,蔬菜水果要多吃,而霜打过的青菜、水果会比以前更甜。荤菜方面,牛肉、鸡肉都好。特别推荐吃泥鳅,泥鳅脂肪少,胆固醇更少,最好和豆腐一起烧汤,实惠又进补。

  最后提醒一句,虽说“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秋天也是最容易长胖的季节,“秋膘”最易贴上身,姑娘们进补时要稍微控制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