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旧手机回收乱象丛生 建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10-24 08:47:56
核心提示:10月23日上午,记者分别向鹿城工商分局和鹿城公安分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发现在旧机回收的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查看评论

  温州网10月23日讯 (记者 潘涌燚) 10月22日,温州网记者暗访了市区多家通讯市场及周边马路市场,发现不少经营“旧机回收”的商户和马路市场,没有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制度。【详情】10月23日上午,记者分别向鹿城工商分局和鹿城公安分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发现在旧机回收的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疑问一:旧机回收需要在公安、工商等部门备案登记吗?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多个商场时发现,大多数商户玻璃柜台上都摆有“旧机回收”字样的广告招牌。对于记者的询问,大多数店主均表示可以对旧机进行回收。

  对于上述情况,鹿城区工商局大南所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早前根据相关规定,从事旧机回收需要在公安等部门进行备案登记。但是随着政策的放开,目前主要依靠市场进行调节。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说,这些从事旧机回收的商铺在办理工商登记时,经营范围大多和通讯设备有关。“因此从事旧机回收业务是允许的,并不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从另一方面来说,旧机回收市场如何管理,确实值得相关部门进行思考和探讨。”

  疑问二:相关部门如何对旧机回收登记情况进行管理?

  记者在此前的暗访中发现,尽管目前公安部门对回收手机有登记的要求,但是在真正执行的过程中这一规定却面临无人监督的尴尬。

  对于这个情况,鹿城区工商局大南所的该工作人员 坦言,“这涉及到身份信息管理,登记这块主要归公安部门进行管理。工商部门平时也不会去对商户的登记情况进行检查。”至于在各大通讯市场附近人行道上的大量流动回收点,他认为应该由城管部门进行管理和取缔。

   鹿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民警则表示,一般来说当地派出所的民警都会详细掌握自己辖区内有多少家旧机回收点,此外负责民警还会不定期的进行巡查。“在日常的巡逻中,民警会对这些回收点的经营户进行及时提醒,要求他们做好登记工作。同时民警还会对商户的登记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

  对此,中侨通信商场经理汪森民进行了证实。“除了我们自己的日常检查以外,负责我们市场的周民警经常会来巡逻和抽查。”但是对于具体管理方式,南门派出所的周警官拒绝了记者采访。

  疑问三:公安部门在日常的巡查中发现问题,如何进行处理?

  那么,公安部门一旦在日常的巡查中发现问题,该如何处理呢?鹿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民警告诉记者,如果在日常的巡查中发现问题,就会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罚:经营户在明知物品有赃物嫌疑,不履行登记手续,或者明知是违法犯罪嫌疑人、赃物,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将被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该负责民警介绍说,对于一些案值较高的物品,店主若仍予以收购或者代为销售,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对其实施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目前旧机回收登记主要依靠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进行管理,但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大多只能进行提醒,处罚往往只能等到事后才能进行。

  旧机回收市场乱象引发热议 专家建议统一信息管理

  对于上述相关部门说法,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于旧机回收市场的管理上,仅仅依靠公安部门的不定期巡查和商户的自觉自律是远远不够的。“我认为政府主管部门应尽早介入,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以规范市场。”

  与此同时,该话题也在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网友“Tony2011”说:去过中侨很多次,发现旧机回收这块确实很乱,希望中侨能够借这次的机会好好进行整顿。网友“ jinyunwb”说:市场管理人员居然说管不了,就是想推卸责任罢了。希望媒体能多多曝光,让老百姓少遭受财产损失。网友“乐清司法在线”则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要警惕翻新机。

  温州市政府法律顾问、温大瓯江学院文法分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回收旧机是一种市场行为,但是作为经营户有义务配合好公安机关做好旧机回收的登记工作。

  同时他建议,公安部门应加强对旧机回收点的巡查力度,加大收销赃违法犯罪的破案打击力度,通过媒体、现场宣传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从而以儆效尤。“ 除了加大打击力度以外,相关部门还可以建立一个旧机回收信息管理平台,将登记的旧机回收信息纳入统一平台,对该市场实行信息化的日常管理。”

  早前报道:

  温州破获全省最大盗销手机案中 侨市场暗藏收赃点

  中侨致歉:我们在管理上有疏漏将加强管理

  经历水货风波后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出台诚信守则

  中侨市场又现收赃现象 店员以2万收购29万元手机

  中侨市场再现收赃现象 旧机回收乱象到底该谁来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